怎麼睡才會高人一等?

有聽過諺語「一瞑大一吋」嗎?到底要怎麼睡才能夠高人一等。家醫科與小兒科專科醫師丁綺文醫師表示,把握兩個睡的重點,第一,在對的年紀睡覺;第二,在對的時間睡覺。

長高的要件:飲食、運動、睡眠。許多人都知道想要長高,就必須在生長期內多攝取鈣質、蛋白質還有胺基酸。運動方面則建議像是跳繩或是打籃球都是對於長高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睡眠!這裡丁醫師要強調,不是睡得過多而是要睡在對的時間,也就是在生長期間,晚上十點至凌晨兩點的這段時間一定要熟睡,因為這時段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

甚麼時候是最適合的生長期呢?丁醫師指出,男生的生長黃金時期是十一歲到十四歲之間;女生則是十歲到十一歲之間。由於女性生長黃金期僅有一年,因此女性通常都比男性嬌小。每個人的生長期長短不一定,還是要以骨齡發育為基準,因為有些孩童發育快,有些則慢,建議大約是九歲前後可以去做骨齡的檢測。

生長激素由腦下垂腺分泌。由其是在晚上空腹與深度睡眠的情況下,腦下垂腺會大量分泌生長激素,並透過肝臟轉換為生長因子,作用在骨頭上幫助長高。因此生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或喜歡吃消夜的青少年,反而有長不高的風險。

有些父母常喜歡透過偏方來促進孩子發育。但是過度營養品的補充有可能會導致性荷爾蒙早熟而影響發育!丁醫師建議勿聽信太多偏方,還是把握均衡飲食,適當的運動,以及充足且正確的睡眠,才是高人一等的不二法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