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B流感高燒不退 竟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最近天氣不穩定,雖然已經入夏,但是幾場大雨後,氣溫又忽然下降,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不只是類流感,還有很多人得到流感。就有一名5歲的小妹妹,因為感染到B流感,竟然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無法走路!

高燒40度不退 且無法走路

收治這名小妹妹的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有很多小朋友感染到流感,而且有全家都感染的病例;其中就有一名5歲小妹妹感染到B型流感,結果竟發高燒到攝氏40度一直不退,而且還出現完全無法走路的情況。

肌肉酵素值竟高達3000U/L

這名小妹妹經由進一步抽血檢查,結果發現,她的肌肉酵素值竟高達3000U/L。盧英仁醫師指出,一般肌肉酵素正常值應該小於200U/L,肌肉酵素太高,易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並進一步造成腎衰竭。

正常肌肉酵素值應低於200U/L

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當肌肉遭受損傷時,肌肉中的酵素會釋放到血液,並可抽血檢查肌胺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確認,正常情況下CK值應低於200U/L,在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時,CK值會高達數千或甚至上萬;而且受影響的肌肉通常會出現疼痛或有壓痛,如果肌肉破壞的比較厲害,就會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速就醫

所幸這名感染B型流感的小妹妹及早發現病況,並在接受點滴治療,以及多休息後,CK值下降,才避免肌蛋白跑到腎小管堆積,導致腎衰竭。盧英仁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小覷這一波流感,若是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診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