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醫體系安寧治療42% 提昇末期病人生命品質

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副組長吳錦松,13日在「一百零六年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路國際研討會」中指出,期未病人接受安寧治療只佔整體的百分之四十二,而其中一半是在生命最終一個月,接受安寧緩和治療。

吳錦松說,期未病人是指只有六個月生命,因此安寧照護能越早期介入,對病人生活品質及完成人生願望都有助益;吳錦松表示,期未病人應該積極的接受安寧緩和照護。


美國西奈山醫院老人暨緩和醫學科主任Porf.RS.Morrison 在做專題演講

這項研討會13日在榮民醫院桃園分院舉行,由退輔會就醫保健處羅慶徽處長與北榮副院長黃信彰共同主持,並請到美國西奈山醫院老人暨緩和醫學科主任Porf.RS.Morrison主講「照顧嚴重病人的高價值醫療溝通建議」;與會的還有臺中榮總、高雄榮總相關醫療科主任、全國榮民醫療、安養護機構的醫護、心理師、社工師及宗教師共百餘人參加。


「一百零六年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路國際研討會」在榮民醫院桃園分院舉行

地主醫院榮醫桃園分院院長王德芳指出,安寧緩和醫療是近代臨床醫療上極力鼓勵的治療選項,其核心理念為接受死亡,知道死亡是人生盡頭必然過程,藉由溝通告知病情,讓病人接受及正視。


在榮民醫院桃園分院舉行副院黃毓龍在會中提問

王德芳說,安寧緩和醫療的治療,重視病人的症狀控制為優先,達到善終為目標,並關心病人心理、家庭等相關問題的解決;透過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整體照顧,能提升末期病人的生命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