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自殺念頭嗎? 家長如何看出端倪及防範?

兒童福利聯盟日前發表「台灣學童學習狀況調查報告」,其中有超過一成的學生因為過勞而有自殘、自殺的念頭;精神科醫師呼籲,家長對於孩子的情緒與行為要有敏感度,若是發現有異常,應積極帶孩子就醫診治,以免發生不幸憾事!

學生不太會和家長說出壓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門診中會有學生出現極端行為個案的不多,但是在校園做心理諮商時就較多,主要還是學生不太會和家長說出自己的壓力與情緒。

要幫助青少年脫離壓力,最大的盲點就是要了解他們的情緒;蔣立德醫師指出,通常青少年不會說出自己的心情,往往是會說還好、差不多,若是親子關係不好,就更不會說。

注意孩子的行為模式

所以,家長想要如何了解孩子心情與壓力?蔣立德醫師建議,家長應注意孩子的行為模式,要了解他們是否睡不好、精神不好,或是有亂吃東西,以及生活上是否有動力與體力,日常生活是否恍神;經由這些小地方來觀察孩子,進而可了解他們的心情。

蔣立德醫師進一步指出,青少年有些行為是故意尋求注意,但是家長若認為脫序的行為是沒事或只是調皮,就太麻痺了,無論是口頭上或是做出自我傷害的行為,都要正視。

曾有高中生在網路直播自殺

蔣立德醫師舉例,就有一名高中生曾經在網路上直播要自殺,經由學校老師發現告知家長,雖然家長帶其來就醫,並且發現是有重度憂鬱症,並且用藥治療二個月有改善;但是家長卻因為工作,沒有繼續帶其就醫,結果這名高中生在停藥二個月後,跳樓自殺身亡。

自殺未必有精神疾病 但家長要真心關懷

如果很肯定孩子是因為升學考試壓力而導致心情低落,蔣立德醫師說,可以經由輔導諮商來改善。其實學生自殺,未必有精神疾病產生,也有可能剛好心情低落,一時的壓力大也會有奇幻想法出現,家長應該要有敏感度,及時真心關懷,可避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