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藥物臨床試驗新發現 可望降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死亡率

心臟外科手術的難度與風險極高,醫師亦無法百分百預知最後的結果,但透過風險分析與術前的防範,現在將可望改善手術結果並提高術後的存活率。

新藥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帶來新曙光

根據美國新聞媒體路透社Reuters及Business wire報導,Tenax製藥公司在與美國FDA日前進行的新藥查驗登記送件前諮詢會議中,釋出近期剛完成的第三期LEVO-CTS的正面數據(註:LEVO-CTS:針對藥物levosimendan應用於心臟手術伴有低心輸症候群風險患者的臨床研究),該研究預分組的次族群分析中,特別分析單獨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約佔整體患者的66%),術前使用levosimendan,能明顯降低90天內之各種成因的死亡率達73%,此結果與先前研究假設及研究數據相符,亦顯示levosimendan的有效性與手術種類有顯著的關聯性,在此研究中,對於進行瓣膜手術的患者,術前使用levosimendan則未能看到顯著改善的結果。

是有效且安全的強心劑

Tenax製藥執行長Michael Jebsen指出,對於單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術前使用levosimendan除了能顯著降低死亡率,也能持續改善手術後的血液動力表現,包含手術後能有顯著較高的心臟指數改善、並能顯著減少術後低心輸出症候群的發生達46%(註:低心輸出症候群是LEVO-CTS研究的次要終點評估,併發低心輸出症候群患者,心臟手術後也會有較高的死亡率)。此研究成果令人振奮,對於單獨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當有併發術中低心輸出症候群的風險時,levosimendan是一種可用來增加心輸出,有效且安全的強心劑。

新藥使用於單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前 可大幅降低死亡率、造福更多病患

美國胸腔外科學會(Society of Thoracic Surgeons;STS)的國家資料庫統計,單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佔美國所有主要開心手術的68%,相當於15~20萬人次的患者。台灣每年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約3000人次,其中單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佔各醫院心臟手術的比例約30-50%不等。根據先前美國的醫院資料庫分析顯示,將近38%的單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伴有二項以上術前低心輸出症候群的危險因子。應用新藥物levosimendan,預估將可大幅降低因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死亡率,造福更多病患。

(註:levosimendan是新一代作用機轉的強心劑,台灣於2012年已取得許可證上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