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寶寶吞鈕釦 卡住食道嚇壞家長!

年紀小的嬰幼兒因為不會講話,或者無法正確表達感受,所以當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咳嗽等症狀,或者孩子表示嘴巴或脖子疼痛時,都要特別小心可能有異物吞入卡住,須儘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儘早確認病因並治療。

小心!嬰幼兒亂抓東西嘴裡塞

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醫師表示,幼童吞入異物的情形很常見,多是發生在4歲以下,除鈕釦外,硬幣、磁鐵、鈕釦式電池、迴紋針等等也常被小朋友拿來把玩而吞入;另外也遇過幼童因為吃乾果類食物時沒有咬,整顆吞入而卡在食道。

口腔期幼兒會亂吞 父母勿輕忽 

郭敏勇主任呼籲,幼童充滿著好奇心,又處於口腔期,所以對於任何感到有趣的物品都會想往嘴裡塞,雖然小物品吞入後大都會掉到胃部而自行排出,但若卡在食道、氣管等位置,就會造成吞嚥及呼吸上的問題。

另外,吞下尖銳物或具有腐蝕性的物品,就算沒有卡在食道或氣管,也可能刺傷或損害消化道。因此家中有嬰幼兒,要特別留意將小物品(如藥物、硬幣、磁鐵、鈕釦、牙籤或電池等)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若發現孩子吞下異物時還是要到醫院尋求醫師的協助,不要自行催吐或使用偏方,以避免二次傷害的發生。

2歲幼童吞嚥困難 一查竟是胃中異物

郭敏勇主任指出,曾有2歲的劉姓男童,在出生後因為吞嚥困難而發現食道閉鎖,經手術治療後,斷斷續續又接受五次食道擴張手術,讓孩子恢復正常吞嚥;但這個月初,家長發現男童又出現吞嚥障礙,不肯吃飯且容易流口水,擔心是否又出現食道狹窄,趕緊帶孩子到童綜合醫院求診。

郭敏勇主任看診,並進行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不是食道閉鎖復發,而是在食道內有一圓形異物,使用胃鏡檢查夾進入夾取,夾出了一枚近2公分左右的鈕釦,讓家長都感到心疼又驚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