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安寧病房19週年 分享生命愛的故事

成大醫院安寧緩和療護團隊舉辦《緣恩病房19週年慶暨新枝添綠葉感恩活動》,活動除了邀請支持緣恩病房的捐款者貼上感恩葉片,並分享兩位安寧病人的生命故事,包括「孩子用愛彰顯母親的生命意義」,以及骨化症病人張敏嫻一生活出靈性的光輝。照護期間安寧團隊運用尊嚴療法(dignity therapy),將兩位生命老師的故事影響更多生命、創造無界限的漣漪效應。

不畏病痛 用愛和包容滋養孩子生命

實習醫師黃承緯和張婷瑜分享陳女士的生命故事。單親的陳女士,含莘茹苦撫養孩子,雖然長年為病痛所苦,依然以愛和包容滋養孩子的生命。後來陳女士陷入昏迷,安寧團隊帶領醫學生引導她的孩子回顧母親辛勞的一生。孩子說:「我只想好好抱抱她,多看她一眼」、「感謝安寧療護讓母親能安穩度過最後的時間,讓我安心陪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黃承緯醫師與張婷瑜醫師也深深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真實意義。

生命意義在於愛與被愛

38歲的敏嫻罹患罕見的骨化症,今年4月中入住安寧病房。骨化症的疼痛就像是下雨天螞蟻在身上爬,隨著疾病進展,身體猶如被無數樹枝纏繞,全身幾乎動彈不得!面對疾病,敏嫻依然保持樂觀:「為什麼不能是我?我可是天主選的!」敏嫻在症狀控制相對穩定下,團隊運用尊嚴療法引導敏嫻生命回顧。音樂治療師劉又瑄替敏嫻錄下「感恩的心」歌聲,表達敏嫻對照顧她的所有人的感謝。醫學生感動回饋表示:「從敏嫻的生命故事,看到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成就,而是愛人與被愛」。

捐款者黃先生表示,「我捐贈遠紅外線燈,是感念媽媽住在安寧病房時,護理師用遠紅外線燈幫忙媽媽緩解腹脹。」18歲的黃冠達先生,替阿姨捐贈葉片,他和媽媽希望更多人了解安寧照護,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安寧團隊無縫接軌照護

為了提供末期病人高品質的照護,成大醫院於1998年6月12日成立安寧病房,至今已有19年歷史,目前成大安寧團隊的服務模式為三位一體、無縫接軌的照護,涵蓋安寧住院、安寧共同照護、安寧居家。該院近八成癌症末期病人接受安寧緩和療護照顧,而非癌症末期病人的照護人數也逐年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