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患者重新站起 全因護理師一句話

一名50多歲張姓患者,某天早上起床上廁所,不小心跌倒,造成左邊整個癱瘓,左手左腳全無力癱軟,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確診為輕微腦中風導致,突如其來的情況,讓這名患者遲遲無法接受,住院一個多月後,儘管順利出院,但過去開設鎖匙店的他,仍擔心自己無法銜接過去生活。

「最後還是得靠自己」 中風患者重拾勇氣

所幸這名患者受到護理師鼓勵,表示孩子只能陪你一段路,最後還是得靠自己才行,才讓患者重拾勇氣,重新面對生活和工作;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護理師陳麗蓉指出,過去照顧許多腦中風患者,沒想到幾句簡單的對話,能幫助到患者,甚至重新思索自己人生,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

把重心放在未來 讓中風患者願意改變

目前這名患者已出院兩個月,不但能慢慢自己煮飯,也可以幫人打鑰匙,儘管左右手協調度仍在適應,但也因顧客都能體諒,讓他更有信心;心理師黃維仲表示,對於腦中風患者心理層面,可透過生理時間軸的圖繪,告訴患者他的未來,思緒就會跟著變動,不會因此空轉在生命期間,若能把重心放在未來,相對也會有所改變和成長。

多點鼓勵支持 有助中風患者復健

以腦中風患者依照行動能力而言,又分為五個階段;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指出,若為一、二級患者,只要在安全範圍內都足以自己執行,生活上能夠自我照護,在克服心理層的困難也較容易突破,但最重要還是需要身邊親友多給予鼓勵和支持,有助於患者復原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