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如牛、嘴唇變藍 小心肺高壓警訊!

肺動脈高壓又稱「藍唇病」,患者可能因缺氧而嘴唇變藍,高雄榮民總醫院團隊為了讓民眾多了解「肺動脈高壓這種疾病」,特別舉辦「氣喘如牛飛輪體驗競賽」,讓民眾、醫護人員對這種疾病多一層認識。

高榮重症醫學中心暨加護醫學內科主任黃偉春表示,肺動脈高壓如果不治療,五年存活率不到三成,盡早發現病灶,就能盡早治療。而肺動脈高壓症狀包括喘、咳、血、腫、暈,喘代表呼吸困難、越來越喘,咳是咳嗽,有時也合併咳血;腫是水腫,暈是頭暈,甚至昏倒,若有這些症狀,就要到肺動脈高壓門診,或心臟科、胸腔科,接受進一步診斷。

在高雄榮總「氣喘如牛飛輪體驗競賽」中,約有60位醫護人員、民眾熱情參與,大家都努力踩飛輪,當飛輪變成藍唇,就代表獲勝。透過這樣的活動,醫護人員、民眾對肺動脈高壓症狀也能感同身受。

黃偉春主任表示,有關肺動脈高壓的治療,目前有三大類藥,需要專案申請,而診斷可以幫助釐清病情,這樣才能選擇適當藥物、個人化治療策略。

醫師強調,診斷肺動脈高壓時,需要運用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胸部X光等幫助診斷,必要時,也得仰賴心導管檢查,及早確診、盡早用藥,加上跨科別整合治療、照護,就能避免症狀惡化,患者也有機會延長壽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氣喘如牛、嘴唇變藍 小心肺高壓警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