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 均衡飲食乃為保健之道

糖尿病患預防視網膜剝離,應注意日常生活積極控制血糖。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表示,患者平常應把血糖控制好,避免病情發展到嚴重狀況。且應配合定期就醫做眼底檢查。已被判定眼睛有視網膜病變者,至少應三個月到半年,由專科醫師建議,定期檢查、追蹤一次。

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表示,血壓高也易使病變容易連帶發生;如合併有血壓高、血糖高問題,應積極治療,並應戒菸、戒酒。目前政府提供有四十歲以上免費成人健檢,民眾應多加利用。也提醒,有些糖尿病患者往往易自行評估病情,以為好了,而自行停藥,是不當的做法。這樣易導致血糖控制不佳,不可隨意自行停藥,應經過醫師研判,做適當的藥物調整。

江醫師表示,飲食上也要配合少吃多動,均衡飲食。原則上應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多攝取纖維,多蔬果。配合多運動,每天至少三十分鐘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功能。量血糖也建議飯前、飯後都要量。平常應注意自我紀錄血糖值,之後就醫提供給醫師參考,確認病情發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糖尿病性視網膜剝離患者多因素體脾虛或過食肥甘厚膩,導致脾胃運化失司,釀成痰濕內熱,上犯目竅而致病。因此患者要忌食肥甘厚膩及辛辣刺激之品,戒菸酒,嚴格控制糖類食物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食物要以易消化、粗纖維為主,以防便秘的發生。因用力排便,容易引起血壓、眼壓升高,導致眼底出血。還要多吃苦瓜等降糖的食物。

羅醫師表示,口渴喜飲者,可用麥冬、百合等煎水代茶飲。也可常進食有滋補肝腎、補氣養血等功效之品,如黨參、熟地黃等,以達到扶正固本、調和氣血、滋養目竅的目的。因糖尿病患者忌過量含糖類食物,易導致身體營養失調,可多進食無糖高鈣奶粉等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飲食調理原則,包括應注意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清淡少鹽,避免甜食。烹調做法以蒸、煮、炒、燉為主。維持定時定量、或少量多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