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用藥「冠脂妥」 今天起全面換新防偽辦識標籤

今年三月遭仿冒的降血脂用藥「冠脂妥」,從今天起換新包裝,藥盒右下方貼有特殊印製的防偽辨識標籤,取代原有的exchange防偽標章。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提醒患者,目前在所有醫療院所及藥局通路,暫時會有新舊兩種包裝的冠脂妥,但都是正品,等到舊包裝完全吃完後,市面上只有會新防偽辨識標籤的冠脂妥。

古博仁表示,這起偽藥事件爆發後,藥廠第一時間主動通報食藥署,配合檢調查緝,啟動病人安全防偽專案,協助政府全面清理市場, 不管是真品或是偽藥一律都更換,藥廠損失大筆金錢就為了維護民眾健康,這樣的精神令人肯定。只是古博仁說,換回的冠脂妥中,居然有些已經過期3、4年,可見得國人囤藥的陃習不改。這和國內就醫、領藥方便有關,甚至因此有許多病患習慣逛醫院而領藥存藥,呼籲國人應該改變用藥習慣,拿到藥後一定要吃,不要再放到過期,不僅影響健康也浪費健保資源。

古博仁指出,這起偽藥事件,食藥署及藥廠處理步調明快,食藥署3月4日召開記者會,五天後藥廠新出貨「冠脂妥」均加註exchange防偽標章,短短5天協助大量患者用藥需求。「畢竟冠脂妥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國外藥廠對於藥盒藥錠的變更以及變更供貨量,都須透過層層審核把關,通常需要很多時間,藥盒變更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很常見,這次速度這麼快,可見藥廠多重視這件事情。」古博仁說。

這次「冠脂妥」膜衣錠換了新包裝,包含5、10毫克兩種劑型,防偽標籤於正視時可見CRESTOR英文字樣,當標籤翻轉30度時,除了CRESTOR英文字樣之外,還可見藥廠英文縮寫「AZ」兩字。藥廠並且印製辨識海報於各醫療院所及藥局發放。古博仁說,除了「冠脂妥」重改包裝之外,2009年4月,高血壓用藥「脈優」也因偽藥而重改外包裝,並提升防偽標籤,2011年,壯陽藥「威而鋼」也因偽藥氾濫,很難辨識而改包裝,加強防偽設計。

 

冠脂妥防偽標籤,正側視辨別。

最後,藥師公會全聯會再次提醒民眾,到醫院看病領藥時,可要求原包裝給藥;或在診所藥房則詢問進一步辨識方式,更能保障用藥品質;也呼籲製藥公司要秉持良心製藥,守護病患用藥權益。

 

CRESTOR-10mg-藥盒-正面(小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