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血脂複方藥 一錠多效

血壓、血脂太高,還在照三餐配開水吞一大把藥嗎?國內引進一顆藥內含兩到三種成分的複方藥,病人吃藥省事,也有助於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邱昱偉今天指出,降血壓藥有六大類,製藥界將其中用量最廣、反應最好的利尿劑、鈣離子阻斷劑、血管張力素第二型受體拮抗劑等三類,製成三合一的藥丸,持續每天吃一錠,可將血壓值降低卅(毫米汞柱)以上。

如果高血壓病人吃單方藥,每天服用三錠,廿年的高血壓病患需要吞下兩萬顆藥丸。高血壓病患若再併用各類單方降血糖、降膽固醇的藥物,同時服用七、八顆藥,三餐光是吞藥就覺得飽,還容易衍生漏吃藥、吃過量交互作用的問題。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指出,相較於單方單錠藥丸,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發現,服用複方單錠藥物的病患,遵從醫師囑咐控制高血壓的比率,可提高廿七%。

王宗道說,三合一降血壓藥物臨床研究也發現,中至重度高血壓患者服藥八周後,血壓控制率可達七十‧八%,此比率高於病患使用個別錠劑或二合一藥物。

無獨有偶,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指出,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發現,使用複方的降血脂藥,心血管病患比較不容易舊疾復發住院,雖然有待臨床實驗深入探究,但對應積極控制血脂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而言,降血脂複方藥更有利。

王治元引用相關研究指出,含斯達汀(statin)和膽固醇吸收抑制劑(ezetimibe)的對控制低密度膽固醇的達標率,也比傳統單方藥物高兩倍。

高血壓和糖尿病、高血脂症常有「共病」情況,多效合一超級藥丸不是空想,邱昱偉說,內含三種降血壓、一種降血脂藥、一種抗血小板藥物的五合一藥丸數年前問世,印度醫師日前在杜拜的世界高血壓醫學會議發表研究,五合一藥丸對於血壓控制率、病人遵從醫囑率,都優於單方藥丸。不過,並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複方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