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做液態切片 可確診和追蹤腫瘤治療成果

當X光攝影發現有肺癌,或是乳房攝影與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乳癌,往往需要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確診;但是,拜醫療科技之賜,現在則是可以經由抽血做液態切片來確認!還有腫瘤該使用何種治療方式,甚至是在治療後確認成效,也可以用液態切片來分析,以及用此方法來追蹤。

可抽血分離出腫瘤細胞和檢測基因片段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世強表示,腫瘤長在乳房、肺臟與肝臟時,是需要切一塊下來做檢驗,目前則是可以抽血用液態切片來確診;因為當腫瘤細胞有能力到處亂跑時,會跑到血液裡,所以可用抽血分離出腫瘤細胞,以及檢測基因片段。

對固態腫瘤如肺癌、乳癌與大腸癌

至於液態切片檢查主要是針對固態腫瘤,例如肺癌、乳癌與大腸癌;林世強主任指出,很多藥廠已和許多醫學中心建立合作平台,提供有液態切片的檢驗,藉由檢測腫瘤細胞做為治療的追蹤,以及檢測基因片段,確認是否可採用標靶藥物治療。

與藥物使用比較有相關性

林世強主任進一步指出,若是腫瘤復發時,會因為長的位置很深而難以切片,就可用此方式來做檢查;通常是具有特別基因檢查,例如肺癌的EGFR基因,或是乳癌要用標靶藥物,也可藉此檢查來訂定治療計畫,通常液態切片檢查會與藥物使用比較有相關性。

尚無法以此方法來做篩檢

那抽血做液態切片是否可以做為癌症篩檢呢?林世強主任表示,目前尚無法以此方法來做篩檢,因為腫瘤細胞量很少時,做血液檢查就很困難,所以液態切片現在只能做治療與追蹤;除非是該項檢測敏感度提高,而且還要確認是什麼腫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