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端午 聰明吃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中國人重要的節慶之一。而「吃粽子」更是端午節的重頭戲!粽子的大小不一,有小到一口一個,也有一顆就可以讓全家吃飽的大粽子;口味更是五花八門,有甜、有鹹、有葷也有素,可說是應有盡有,然而,一般的粽子大都是高油脂、高熱量食品,慢性病患甚至一般健康人都不宜過量攝取,所以在美食與健康的天秤上很難取捨,不過,若我們能將粽子的配方稍作改變,達到均衡飲食並不是一件難事。

一、不油不膩滷代炒,少肉多蔬多健康:米飯不油炒,倒入去油滷汁拌煮糯米,內餡以滷代炒,以「瘦肉」、「蒟蒻」、「海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五花肉。盡量避免使用鹹蛋黃及肥肉,多點蔬菜,如:洋蔥、香菇、竹筍等,少油多纖多健康喔!

二、淡調味,口味讚: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佐味的沾醬,如:番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是 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 者不利。

三、少糖:傳統的甜粽如豆沙粽及冰粽含糖量偏高,至於鹼粽,常會沾砂糖或蜂蜜增加風味,這些對於糖尿病人都不適合,享受美味的粽子後,不妨喝些自製無糖茶飲,如:烏龍茶、綠茶、麥茶、ft楂等解除油膩感,幫助消化。

四、均衡飲食:吃一顆普通大小的粽子相當於吃一碗飯、一份肉類及二份油脂(熱量約400~500大卡),故吃粽子時應搭配1~2碟青菜,增加飽足感,再加一份水果增加纖維質並幫助消化,若是口渴時別忘了搭配一碗蔬菜湯,避免含糖類飲料。

吃粽小撇步: 由於粽子的「大小」、「內容物」 不同,熱量也有所差異。「粿粽」每個熱量約 為210至250大卡;「鹼粽」在未沾糖前每個熱 量約為100至120大卡,沾糖後熱量會增加;一 般「豆沙粽」或「肉粽」每個熱量約450至600 大卡,吃一粒「豆沙粽」或「肉粽」約等於正 常成年女性一餐的熱量,所以與人分享或粽子 包小一點也是減少熱量攝取的方法之一。在此 提醒大家少一點調味料,多一點食物的原味芳 香,多一點健康。這樣才可營養均衡,過個輕 鬆、腸胃無負擔的健康、快樂端午節!

資料來源:【怡仁醫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