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癌篩獲佳績 國健署特南下訪視

因嘉義基督教醫院於104年協助癌症醫療品質專案辦公室辦理「癌症篩檢流程管理暨資訊技術工作坊」,藉由工作坊形式促使各院資訊人員以及篩檢個管師等使用者進行實務經驗交流,促進醫院端癌症篩檢工作資訊化應用及推廣,有效提升服務成效與品質。6月9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特別帶領委員團隊南下參訪,針對四癌篩檢整體流程作深入了解!

自99年開辦四癌篩檢評比以來,嘉義基督教醫院專業團隊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績優醫療院所多個獎項肯定,年年位居雲嘉南地區之冠!有鑑於癌症篩檢的推動不易,嘉基院長陳誠仁成立癌症篩檢推動小組,積極鼓勵醫院員工、志工推行嘉義地區及全院癌症篩檢運動,除了在軟硬體投入相當的人力物力,包括門診跟診人員、醫師提示資訊系統、篩檢單一窗口及婦女癌症特別服務窗口等設施,以減少民眾等候時間;同時為提升員工、志工的認同,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建立院內監測機制及員工獎勵措施,讓醫護同仁與志工們的共同努力獲得如此績優的成果。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期待透過訪視瞭解嘉基在門診個案篩檢推廣績效優良的成果,遇到困難也可共同找出解決辦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看到嘉基從上到下對癌篩都充滿熱忱,想必是成效優良的原因之一。期待透過此次訪視瞭解嘉基在門診個案篩檢推廣績效優良且有效掌握門診中尚未篩檢個案,落實轉介受檢的成果,針對實行中遇到的困難也可以共同找出解決辦法。

嘉基院長陳誠仁成立癌症篩檢推動小組,積極鼓勵醫院員工、志工推行嘉義地區及全院癌症篩檢運動。

每年有超過10,000人死於四大癌症,為了提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四大癌症「乳癌、子宮頸癌、結直腸癌、口腔癌」提供預防保健免費補助篩檢。鼓勵符合癌症篩檢資格民眾主動接受篩檢服務,透過醫療單位擔任守門人的角色守護民眾的健康。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接受1次。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