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應該這樣吃 忌口食物有哪些?

手術後想要使傷口盡快痊癒,很多人會喝雞湯,或是吃魚湯,甚至會很忌諱吃鴨肉或是香菇等食物,在飲食上會有些禁忌;到底手術後應該吃哪些食物好?又有哪些食物該忌口呢?營養師提醒,除了均衡飲食之外,尤其是蛋白質會有助傷口癒合,至於會容易刺激傷口發炎反應的油膩與高糖食物,就得要忌口,以免反而不利傷口復原。

重油、高鈉、高糖食物會刺激發炎反應 不利傷口癒合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戴淑婷表示,手術之後可以進食時,首先要注意不可吃刺激食物,例如重口味、辣的或是油膩食物,以及油炸與醃製的食物,這些重油、高鈉的食物,會刺激發炎反應,而且這種烹調作法也不利於營養吸收,對於傷口恢復正常也不好;此外,高糖的食物,例如蛋糕與含糖飲料也都會刺激發炎反應,都不利於傷口癒合。

均衡飲食著手 著重優質蛋白質

所以,想要使傷口快些復原,要怎麼吃呢?戴淑婷營養師指出,可以從均衡飲食著手,先從澱粉類例如飯、麵條、麵線都可以。至於另一項對於傷口復原很重要的就是蛋白質,且要著重優質蛋白質,包括豆製品例如黃豆類的豆腐、豆干等,其他則是魚肉、雞肉與豬肉,而且要用低油烹調法,雞肉則要去皮,蒸魚可用少許蔥、薑、蒜提味。海鮮中的蛋白質也很好,蛤蜊與牡蠣中所含有的鋅,也對傷口癒合有利,但是如果有過敏體質,就不宜吃。

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吃當季水果

使傷口癒合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維他命C;戴淑婷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維他命C最主要的就是水果,最好是吃當季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與小番茄等,一次都可以吃一個棒球大小,也都有助傷口癒合。至於水果中常有人提及不可以吃芒果,以免傷口發炎,其實,只要不吃多,並不需要忌口。

確保衛生安全 蔬菜不可生吃

另外,常被認為是發物的食物,例如香菇、蘑菇、茄子、南瓜、鴨肉等是否能吃呢?戴淑婷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只要量不太多,不要過量,就都可以吃,但是要煮熟,此外不建議生吃蔬菜,以確保衛生安全;但也不要什麼都不敢吃,反而沒有足夠的營養,也不利傷口癒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