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症與水痘疫苗

一、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通常症狀輕微,亦可能嚴重。好發於幼童,近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則有延後的趨勢,一般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水痘係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分初次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播,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感染後會引起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可能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疤痕、肺炎、腦炎或死亡,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

二、 認識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其症狀亦非常輕微,僅會產生較少的水痘,且較不會發燒,復原較快。建議施打於十二個月以上之幼童,十二個月至十二歲兒童注射單一劑量0.5ml,十三歲以上間隔四至八週注射兩劑。

三、 幼兒水痘疫苗接種計畫:

(一)實施時間: 民國九十三年一月一日 起。

(二)實施對象: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以後出生年滿十二個月以上之幼兒。

(三)接種地點:全國各地衛生所(室)及各縣市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

(四)攜帶證件:兒童健康手冊(內附預防接種紀錄表)。 

四、什麼情況不能接種?

(一)已知對gelatin、neomycin或本疫苗之其他成份過敏者。

(二)患有嚴重疾病或其他急性病症者。

(三)罹患白血病等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者。

(四)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五)未經治療之活動性肺結核患者。

(六)懷孕者。

(七)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五.注意事項:

(一)接種免疫球蛋白、輸血後之接種間隔如下:

1.接受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者,應間隔三個月後再接種麻疹、MMR或水痘疫苗。

2.輸過血者,應間隔六個月再接種麻疹、MMR或水痘疫苗。

3.曾靜脈注射血漿、血小板製品或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時,應間隔十一個月後再接種麻疹、mmr或水痘疫苗。

(二)注射疫苗後六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salicylates)。(aspirin)

(三)接種水痘疫苗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六.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

(一)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痛等局部反應。

(二)可能有輕微的發燒,偶有發生高燒、抽搐之現象。

(三)接種後一個月內可能產生輕微的水痘症狀,但是發生率很低。

(四)嚴重之全身反應,如肺炎、腦部疾病或過敏反應等,極少發生。

(五)與自然感染水痘病毒一樣,疫苗的病毒可能潛伏在體內,在免疫功能低下時,病毒再活化而表現成帶狀泡疹,但其發生率與症狀都遠低於自然感染。


Dr. KUO:

所以川崎症病童

應該於施打免疫球蛋白後11個月方可以接種水痘疫苗

若是未施打免疫球蛋白者

也應該於停掉ASPIRIN阿斯匹靈藥物後

再接受施打水痘疫苗!

資料來源:【郭和昌醫師/隨意窩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erickuo48/kawasakidisease/12160891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