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耳鳴吵到失眠 腦部廔管惹禍

24歲的詹先生,10歲時右眼凸出至眼科檢查,就醫找不出病因,去年因劇烈頭痛、耳鳴,再次檢查發現腦血管異常,進一步確診為腦部廔管;經過微創導管栓塞治療,頭痛、眼部不適及耳鳴狀況完全消失。

血管攝影檢查 確診腦部廔管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神經放射線科主治醫師林重榮指出,該患者於他院進行磁振造影檢查,才發現腦血管異常,經介紹至該院神經放射科門診就醫,今年3月住院接受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腦部動靜脈廔管,進行栓塞手術治療,術後狀況恢復良好。

病因不明 好發於中年人

林重榮醫師表示,腦部廔管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一,好發平均年齡為50歲,患者多是經由健康檢查發現。目前形成原因不明,根據文獻統計,曾接受頭部手術、拉皮、使用女性荷爾蒙、長期倒立,或是腹部經常用力,都可能增加腦部廔管的發生機率。

耳鳴+眼疾 7成可能罹病

林重榮醫師說明,腦部廔管的常見症狀,包括眼睛紅腫、眼皮下垂、視力減退、耳鳴,進而引發頭痛、記憶力減退、癲癇發作,最嚴重可能發生腦溢血而致命。臨床觀察發現,高達9成患者有單側跳動式耳鳴,頻率與心跳相同,聲音類似咻咻聲;若同時伴隨眼睛不適症狀,7成可能是腦部廔管,建議進一步進行檢查,未及時治療可能造成腦出血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