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高處掉落後耳石脫落 從此常天旋地轉...

一名才二十出頭的年輕男子,日前在工作時從高處掉落,之後就經常會出現天旋地轉的問題,只要低頭或是抬頭,就會暈眩,讓他非常困擾;一度懷疑是腦部受傷,進一步檢查才證實,原來是因為耳石脫落引起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從四樓高鷹架掉到二樓 腦神經科檢查正常

收治這位男子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這名二十出頭男子是建築工人,前一陣子從四樓高鷹架掉到二樓,結果出現暈眩症狀,先是擔心腦部受創造成,但是在腦神經科的檢查都正常,進而轉診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內耳中耳石發生劇烈震盪 掉到內耳三半規管

檢查結果發現,這名建築工人是出現了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李奕輝醫師指出,這種會因為頭部姿勢改變造成天旋地轉的暈眩很常見,常發生在老年人或女性,年輕人則不常見;推測這名男子應該是從高處掉下時,因為內耳中的耳石發生劇烈震盪造成脫落進而跑到內耳三半規管中,才發生這問題。

前低後仰姿勢容易誘發 不動時暈眩會停

李奕輝醫師進一步指出,耳石是內耳中維持平衡的物質,其主要成份為碳酸鈣結晶。一旦耳石脫落後跑到內耳三半規管,就會因為頭部姿勢變化,而出現天旋地轉的眩暈,通常最容易誘發於頭部前低後仰的姿勢,例如:躺下、起床、低頭綁鞋帶、仰頭裝電燈等,另外平躺時轉身也可能誘發。眩暈被誘發之後,頭部若保持不動則天旋地轉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沒有頭部姿勢變化時並不會誘發天旋地轉,頂多只是覺得像暈車一樣或略為不平衡感。

梅尼爾氏症也會暈眩 不動躺著也會天旋地轉

另外,李奕輝醫師說,梅尼爾氏症也會有暈眩問題,但是和梅尼爾氏症不同,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並不會合併耳悶塞感、耳鳴或聽力損失。至於梅尼爾氏症所出現的天旋地轉往往要持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才會停,而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每次經姿勢變換誘發的天旋地轉,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

耳石復位術 不用吃藥可改善暈眩

至於因為耳石掉落到三半規管中,所出現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在治療時以採用耳石復位術為主,一般止暈藥則為輔助性治療;李奕輝醫師表示,因為耳石相對於內淋巴液來得重,耳石復位術可經由一連串頭部的姿勢變換,使耳石順著重力沉降離開三半規管。若成功使耳石離開半規管則可立即改善症狀,不再產生天旋地轉,也不必依賴藥物來改善暈眩症狀,一次復位成功率可達八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