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止1小時 男子奇蹟復活

44歲的洪先生,去年因心肌梗塞送醫急診,醫療團隊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搶救,但經過半小時仍沒有恢復心跳,原本將宣告不治;家屬正好趕到醫院,緊握患者雙手、聲聲呼喊,洪先生出現瞬間脈動,醫療團隊施行長達1小時的CPR,患者奇蹟般復活。

心肌梗塞跡象未治療 差點送命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郝文瑞指出,該患者原本就有心、肺、腎功能衰竭的問題,病發前一個月已檢查出有心肌梗塞的跡象,強烈建議接受心導管治療,但患者考量身體狀況不佳而拖延治療,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因心肌梗塞急送醫。

CPR急救一小時 成功救回患者

郝文瑞醫師表示,經過醫療團隊全力救治,施行長達1小時的CPR,成功恢復患者的脈搏及自主心跳,馬上帶領醫療團隊為患者裝上葉克膜,並立即進入心導管室治療,緊急打通2條阻塞的冠狀動脈,歷經1個半小時的手術時間,才把洪先生從鬼門關裡拉了回來。

未留下後遺症 非常罕見

郝文瑞醫師強調,在醫療臨床經驗上,患者通常施行CPR超過半小時,仍無法恢復呼吸心跳時,救回的機會十分渺茫,且即使恢復心跳,也有極高的機率無法甦醒,而成為植物人,此案例能夠復活,且未留下明顯後遺症,非常罕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