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遺傳迷思 基因可調整?

想知道為何NBA球星林書豪可以突破亞洲父母親給他的遺傳基因,讓自己長到一百九十多公分高?我們都知道林書豪的爸爸和媽媽平均身高僅大約一百六十多公分。這個鮮活的例子,告訴我們,基因的表現會被營養成份修改,一樣的基因型,用不同的飲食方式,表現型卻大不相同,醫學上的專有名詞稱為「外基因調整作用」(epigenetic effect)。

人類對基因開始研究,還不到一百年。外基因調整作用則是最新的觀念。基因是生命密碼,好比蓋房子的藍圖,我們的身體即依照基因藍圖來建構。但是房子的設計圖再好,如果建築材料不佳,或者缺乏保養,仍然會毀壞。身體也是如此。吃進去的食物就是建構的材料,運動和休息是在保養。這些都會修飾基因藍圖的呈現樣貌,也就是說,正確的飲食和生活型態,透過外基因調整作用,能夠讓基因表現愈來愈好。房子保養好,住得舒服,身體調養好,活得健康。

外基因調整作用又是如何進行的?基因像一條螺旋梯狀的長鏈子,由一種叫作組蛋白(histone)的蛋白質包覆保護。科學家發現,在基因鏈和組蛋白上裝有祕密開關,來控制基因活性。當開關打開,基因就活動起來,表現出它的特性。基因鏈的開關是甲基,組蛋白的開關是乙醯,這兩種化學結構在基因外,調整基因的表現。所以同樣的「基因型」能夠變化出不同的「表現型」,就是外基因調整作用的結果。透過外基因調整作用,使得致癌基因甲基化,就能關閉它的活性,降低癌症發生。反之,環境毒素,包括重金屬污染,和環境荷爾蒙等,則可能也經由外基因調整作用,使細胞發生癌變。瑞典一項超大型的同卵雙胞胎研究,收集44788對同卵雙胞胎,調查他們的癌症發生率,結論是環境比基因重要。對於擔心家族遺傳的癌症患者家屬,可以掃除心裡的陰影。

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基因,經過檢測基因,可以針對各人的強項和劣勢,找到合適的食物和營養元素,透過外基因調整作用來修飾它。這門科學稱作「營養基因體學」(Nutrigenomics)。基因檢測在抗老醫學領域是一項新的創舉!丁綺文醫師叮嚀,由於基因位點的檢測費用並不便宜,不建議尚未成年的青少年做完整套的基因檢測,但特別針對想要把握黃金時期高人一等的小孩子們,男孩十歲,女孩九歲,去照第一張骨齡X光圖,每個人的骨頭發育早熟或晚熟並不一定。而在骨骼生長板完全密合之前,確實做到正確飲食、適當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就可以向書豪看齊!

拋開遺傳基因的傳統窠臼吧!只要我們懂得運用適當的營養素來調控基因表現,便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正確的生活型態,包含飲食,運動與休息,特別是飲食部分,就佔了50%的外在基因調整因素。現在就開始啟動你的健康基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