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是病?發作真要命!

中醫學觀點 找對關鍵體質

▲過敏上身,小心身體在慢性發炎

過敏(allergy)這個詞彙源自希臘文(allos和ergos),意指「異常的作用反應功能」,在日常生活中,當皮膚表層、眼睛結膜、鼻子黏膜、支氣管表面有接觸性的異物附著,或是食物、藥物進入胃部或血液中,有些人會對這些外來的物質產生非常激烈的反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疾病。

然而,人體有著優良的免疫防禦系統,例如異物隨空氣吸入鼻內時,鼻毛可絆住較大的異物,鼻子中具殺菌作用的溶菌酶,黏液中IgA免疫球蛋白也能使細菌等無毒化;接著扁桃及支氣管發揮作用,纖維分泌黏液,捕捉釋放成痰。若是異物繼續深入體內,肺部則有巨噬細胞會前往該處,吞食並消滅細菌。

當發燒、咳嗽、有痰、流膿等症狀出現,正說明了身體的免疫防衛軍隊與敵軍(細菌、異物等)作戰。

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異物(抗原)入侵時會產生對應物質,並與異物進行結合,藉此排除異物,此物質稱為「抗體」,一旦製造出來,記憶將長期儲存在體內,假使下次再有同樣的異物入侵時,便會迅速製造抗體排除異物,這就是免疫機制。

因此,過敏是種免疫反應,卻時常伴隨著激烈且不舒服的感受,甚至出現危及生命的有害症狀,不可不慎!

過敏大致分為急性及慢性過敏,除了大家常關注的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休克、花粉症、過敏性紫癜、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可能沒想到──注意力不集中、肚子不舒服、長期倦怠、睡不好、黑眼圈、頭痛、憂鬱、關節風濕等,都可能是因為過敏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反應。

▲回顧中醫典籍,找到治敏根源

有赤疹者,忽起如蚊蚤吮,煩癢,劇者連連重沓壟腫起,搔之逐手起。

──藥王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翼方》

傳統中醫雖然沒有過敏、自體免疫這類現代用語,但是從相關症狀上描述疾病倒是很多,以下回顧中醫典籍,一起來找尋治敏的根源。

唐朝藥王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翼方》就曾寫到:「有赤疹者,忽起如蚊蚤吮」,並對此提出解方:「治隱軫癢痛方,大黃、生麻、黃柏、當歸、防風……」這裡的「隱軫」就是指蕁麻疹,為臨床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

《黃帝內經.靈樞.五閱五使篇》針對哮喘病提及:「故肺病者,喘息鼻張」;《黃帝內經.素問.陰陽別論》:「陰爭於內,陽擾於外,魄汙未藏,四逆而起,起則薰肺,使人喘鳴。」認為多種病因可致使病症產生。

《素問.生氣通天論》描述呼吸急喘不順:「因於暑、汗、煩,則喘喝」,《素問.氣交變大論》:「歲火太過,炎暑流行,肺金受邪,民病……少氣咳喘……歲金太過……甚而喘咳逆氣……」,認為氣候變化也會導致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的過敏反應。

漢朝張仲景《傷寒雜病論》、晉朝《針灸甲乙經》和《葛洪肘後備急方》均有提到與現今氣喘、過敏性休克、過敏性紫癜等臨床常見症狀的描述,以及相對應的治療方劑、針灸處理。

其他如隋代醫學家巢元方《諸病源候論》、王熹《外臺秘要》、北宋王懷隱等編纂《太平聖惠方》、宋代陳直《養老奉親書》、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張景岳《景岳全書》……散見於歷代醫書,均有記載與現今過敏症狀相似的描述與治療對策,都可作為現今的養生參照。

▲中西醫分工合治,抗過敏遠離疾病

中醫是整體宏觀性的醫學,強調人體的陰陽正氣平衡,藉由內在精神情志穩定,並與外界四時氣候環境的相處和諧,去邪補不足,強化五臟六腑的功能,達到增強身體的免疫作用。

那麼西醫呢?講求速效的西醫,大致將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分為以下四大類型與歸類,再針對各科別、部位進行診治:

◎第一類型:

急性過敏如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休克、花粉症、異位性皮膚炎等。因過敏原侵入而製造的IgE抗體,所引起肥大細胞的「脫顆粒現象」所飛出的化學傳達物質,在身體各處引發症狀只有數秒到幾分鐘時間。

◎第二類型:

製造出對自己身體細胞或組織攻擊的抗體(補體),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像是腎炎、溶血性貧血、異型輸血的副作用。

◎第三類型:

抗原與抗體的免疫複合體,寄存在臟器或血管壁等所引發的問題。此疾病會將身體細胞核成分視為抗原,製造出更多抗體,而形成自體免疫病,包括全身紅斑性狼瘡、腎小球腎炎、慢性關節風濕等。

◎第四類型:

淋巴球與抗原反應,釋放化學物質引起發炎的過敏。例如結核菌素反應、漆斑疹等接觸性皮膚炎、慢性肝炎、橋本甲狀腺炎等。

由上可知,西醫在過敏致病的分類上,學理上較為明確,並針對不同的情況,給予藥物或化學的服用、塗抹、注射等療程。

雖然中醫非西醫較為快速的治療方式,但承襲先人智慧流傳數千年以來,也能達到治療成效,而且從現今藥物科技分析發現,常用方劑中確實具有抑制過敏的有效成份,甚至比西醫常用抗組織胺劑、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副作用來得小。

因此,中醫傾向作為日常的預防養護,西醫則專治急症,緩解病情,唯有透過中西醫的分工合治,才能真正落實抗過敏、遠離疾病的期待,達到身心靈的健康與平衡!

更多《自體免疫排毒有方:養好抗過敏體質100道中西營養食療》介紹:https://goo.gl/h9jcf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