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家族

先來聊聊關於植物學的小常識,幫助你更了解咖啡豆,也揭開與羅布斯塔相關問題的真相。

咖啡樹的品種

咖啡樹屬於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屬(Coffea)植物。全世界咖啡屬植物約有七十多種,然而用於商業生產的咖啡只有四種,一是小果咖啡(Coffeaarabica),又稱「阿拉比卡」,源自「阿拉伯」(Arabe)一字;二是中果咖啡(Coffea

canephora),又統稱「羅布斯塔」;這兩種咖啡占了全世界咖啡生產量的99%。在西非和亞洲還有大果咖啡(Coffealiberica)及高產咖啡(Coffeaexcelsa),這兩種咖啡只占全世界咖啡總產量的2%,主要供應當地人們使用。

羅布斯塔?好像沒有特別厲害⋯⋯

羅布斯塔是最主要用於生產和販售的中果咖啡品種。它的香氣並不特別濃

郁,最大的優點是價格不貴且容易生長,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也比較高。

羅布斯塔通常被用來製作即溶咖啡,或是自動販賣機的咖啡,在葡萄牙和

義大利也會與其他咖啡豆混合沖製濃縮咖啡。

 

獻給新手的專業咖啡書

學會沖咖啡之前,先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咖啡

除了水之外,咖啡是全世界最多人喝的飲料。

現代人幾乎每天都要喝好幾杯咖啡,當你喝下第一口咖啡時,

有記得感受一下它的香氣嗎?或只是機械式地想要解咖啡的「癮」?

你有想過,怎樣才算是一杯「好」咖啡嗎?

對咖啡有一點了解,但又好像不是太懂……那麼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書中先帶你認識自己喝咖啡的習慣,

再了解咖啡豆的品種產地、烘焙研磨及沖泡方式對咖啡風味的影響。

若能學會欣賞咖啡的酸甜苦韻,以後喝咖啡就能嘗試調和式咖啡之外的更多選擇了!

【看看這些問題,試試自己對咖啡認識多少】

[咖啡文化]

-Espresso是義大利人發明的嗎?

-美式咖啡的由來跟美國大兵有關?

-在歐洲點濃縮咖啡,為什麼店家會附一杯水?

[咖啡烘焙]

-咖啡包裝上的日期,是烘焙還是採收日期?

-咖啡豆的顏色越深,代表烘焙時間越久?

-咖啡豆烘焙越久,香氣越豐富濃郁?

[咖啡沖泡]

-用礦泉水沖泡咖啡比較好喝?

-濃縮咖啡的咖啡因比一般咖啡更多?

-不論哪一種咖啡,豆子一定磨得越細越好?

[咖啡種植]

-咖啡豆是咖啡樹的果實、果肉還是種籽?

-「藍山」是咖啡豆的品種嗎?

-咖啡和葡萄酒一樣「越陳越香」嗎?

【咖啡生活提案】

提案1:你是哪一種咖啡客?

濃縮咖啡:快速喝下美味的一小口,適合純正的咖啡愛好者。

雙倍濃縮咖啡:適合了解狀況的工作狂,既然喝一杯不夠,不如雙倍一次解決。

拿鐵:優柔寡斷者的完美選擇,因為絕對不會出錯。

摩卡:適合不太喜歡咖啡味道的人,算是個時髦又有創意的解決方式。

卡布奇諾:溫和的口味適合美食享樂者,不過要小心奶泡鬍子。

瑪奇朵:溫和的口感,適合所有不喜歡奶泡鬍子的人。

冰咖啡:打破傳統,適合愛用吸管又愛喝咖啡的人。

美式咖啡:誰說黑咖啡平淡無味?黑咖啡是生命裡簡單的快樂。

法布奇諾(星冰樂):對喜歡冰淇淋更甚咖啡的人來說,是一種絕對的幸福感。

更多《我的咖啡生活提案》介紹:https://goo.gl/H6H9tR

提案2:認識十大咖啡豆生產國

No.1巴西:以微酸甘醇、帶堅果調性的香氣著名,這也是巴西咖啡經常被用來與其他咖啡豆混搭的原因。

No.2越南

No.3哥倫比亞:溫順醇厚、酸度中等。

No.4印尼:蘇門答臘的咖啡豆有木質香而且酸度低,蘇拉威西島的咖啡有草本香、微酸、層次豐富,爪哇咖啡帶有大地氣息。

No.5衣索比亞:經水洗法處理的咖啡豆有花香味,經日曬法處理的咖啡豆則有熱帶水果味、草莓味。

No.6印度:長期受海風吹拂的季風咖啡有一種獨特的風味,酸度低,是世界知名的精品咖啡。

No.7宏都拉斯:帶有複雜的花香和生動的酸味。

No.8墨西哥:帶有柔和的蘋果酸和檸檬酸,口感意外地圓潤。

No.9烏干達

No.10薩爾瓦多:擁有肥沃的火山土壤,咖啡帶有新鮮的酸度,口感綿密。

提案3:讀懂咖啡包裝上的標示

密封包裝:可重複使用的密封條

特殊通氣孔:讓豆子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排出,同時防止空氣進入,避免氧化

履歷:出產地區、農場、生產者資訊……

生產國:清楚標示生產國家及採收日期

烘焙日期:咖啡重視新鮮度,從烘焙完成5天後適合溫和沖泡法,等待2至3週後市和濃縮沖泡

保存期限:如同上述,咖啡還是趁新鮮喝,可以品嚐到更完整的風味……

沖泡建議:根據不同的產地風土、豆子品種、烘焙方式,告訴你這款豆子是適合強勁的濃縮咖啡,或是其他較溫和的沖泡方式

重量:法國包裝咖啡的標準重量為250公克,通常也會有300公克、500公克和1公斤的包裝

附加訊息:咖啡豆生長的海拔高度、乾燥過程……

作者簡介

陳春龍 Chung-Leng Tran

從專業攝影師轉行做咖啡師,2012年贏得法國咖啡沖煮大賽(France Brewers Cup)冠軍。他每天早上一定要來一杯手沖咖啡(衣索比亞或肯亞),吃過午飯後還要喝杯espresso。

賽巴斯汀‧拉辛努 Sébastien Racineux

身兼工程師與咖啡培訓教師,2011年成立Espressologie®網站,2012年通過Tournoi Coutume咖啡評測,並於2012及2014年贏得法國咖啡沖煮大賽(France Brewers Cup)亞軍。他則是習慣早上喝一杯衣索比亞咖啡。

2015年,陳春龍和賽巴斯汀邀請朋友史蒂芬(Stéphane Cataldi)和大衛(David Lahoz),在巴黎開了一間咖啡專賣店「六角咖啡」(Hexagone Café),提供好喝的咖啡和自己烘的咖啡豆,也是與咖啡愛好者交流的基地。

繪者簡介

亞尼斯‧瓦盧西克斯 Yannis Varoutsikos

法國新生代插畫家及平面設計師,畫風自由多元,受到年輕人喜愛。出版作品有《我的葡萄酒生活提案》。

更多《我的咖啡生活提案》介紹:https://goo.gl/H6H9tR
Copyright © Yannis Varoutsiko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