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不處理 桌球變壘球

L先生,從小就有疝氣,到長大一直沒處理,原本卡在腹股溝的腸子,繼續滑落到陰囊,陰囊從正常的直徑3公分變成10公分。一般人陰囊大小是用手比「OK」手勢時的圓狀大小,大約是一個桌球大,求診時L先生的陰囊卻比一個壘球還大,多年來不僅造成生活上方便,也影響「性福」。最後運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才解決L先生的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曜州表示,患者因為部位比較私密,而且沒有疼痛的感覺,所以過去採取逃避的方式來面對,認為「總有一天自己會好」,但病況一直沒有復原且越來越大,穿游泳褲的時候,很不方便,且做運動時,也會擔心用力過大,而動得提心吊膽,連性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蔡曜州說,疝氣如果掉到陰囊裡面,因為體積比較大,傳統都以開刀方式治療。後來腹腔鏡出現,為了縮小傷口、減少疼痛以及加速恢復,許多疝氣手術都改用三孔腹腔鏡來執行。但這次醫師將三孔腹腔鏡技術改良為單孔腹腔鏡,從肚臍開一個小孔就可以完成,不但外觀幾乎看不到疤痕,而且疼痛的程度也大幅降低。

蔡曜州說,不是每一位疝氣病人都可以使單孔腹腔鏡來治療,因為比較嚴重的疝氣,還是用傳統手術比較好,而手術之後也有2%的人可能復發。由於腹壁組織某些地方強度不夠,或是有破洞,而將腸子擠到腹腔以外的部位,形成疝氣。由於過度用力或者運動甚至咳嗽都可能造成疝氣。

醫師表示,男性女性都有可能罹患疝氣,比例大約是10:1,像是巨星瑪丹娜就曾為此接受過手術治療。疝氣不見得會疼痛,但是嚴重的時候會因為腸壞死、腹膜炎等疾病,引發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因此提醒有疝氣的民眾要提早就醫,不要怕痛也不用害羞,越早就醫就越容易治療,而且治療後也要繼續關心患部情形,才能讓疝氣不再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