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吃多怎麼辦? 中藥公會推銅板價「清積解膩茶」

過端午節想到的當然就是吃粽子,但吃了太多後,身體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口乾舌燥等症狀又該怎麼辦?經濟發展局26日與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辦理「新北健康消暑大作戰」記者會,推出百元不到銅板價的「清積解膩茶」、「清熱解暑茶」及石碇店家的「養生粽」;且30日於蘆洲龍舟賽活動現場將提供千杯免費供民眾試喝,讓大家有過健康消暑又順暢的端午佳節。

經發局甫上任局長張峯源表示,為了協助傳統中藥產業轉型,多年來透過人才培育、改善傳統店面、包裝設計及行銷推廣設計等多面向進行創新,搭配中藥公會積極研發結合傳統與簡便的使用方式,希望讓民眾更加了解中藥產業的文化意涵,也讓青年世代重新接觸傳統產業,提升新北中藥產業的專業形象,創造更多經濟產值。

擁有中醫師執照的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王榮南理事長說,端午節過後常出現的症狀,多數是因為粽子吃多了而衍生體重遽增與脹氣、消化不良、腸胃不適、便秘等後遺症。為了避免發生這些狀況,藉由本次活動教導大家製作養生粽及養生茶,讓大家可以在家輕鬆DIY吃低熱量的粽子以及喝幫助消化的茶飲。同時端午後天氣漸漸炎熱,建議大家用中藥材DIY「清熱解暑茶」,流汗後飲用預防中暑。

王榮南理事長表示,「清積解膩茶」主要能幫助消化,口味酸甜可口,製作內容包含洛神花、烏梅、甘草、仙楂、川貝陳皮及羅漢果。另「清熱解暑茶」主要能預防中暑、消除口乾舌燥,最適合流汗後飲用,味香而微酸,製作內容包含金線蓮、香薷、白扁豆、藿香、香茅、白茅根、甘草丁、五味子及麥門冬。達人小撇步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加上搗碎藥材的步驟,讓效果能更直接的溶出,香味更快速散佈。經過搗碎後,可以熱水直接沖泡飲用,節省傳統中藥需要長時間熬煮的步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