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社區 彰基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獲選為彰化地區今年度「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將結合體系醫院、長照機構、友善教會、失智友善商、服務據點、戀戀半線失智協會、地方政府及其他醫事機構,共同建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平台服務網絡,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等服務,打造失智安全社區環境。

共同照護中心 優質服務好品質

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表示,中央政府推動長照2.0,已經把50歲以上的失智老人納入擴大服務對象之一。失智症的照護需要用團隊的方式,彰化基督教醫院提出今年度一縣市一中心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計畫來服務在地長輩;根據很多的研究資料指出,6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有百分之八的人口會得到失智症,罹患的機率非常高,我們希望有這樣的共同照護計畫能夠在地化,能給我們民眾有優質的服務,不論是照護者或病人本身,都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彰化帶頭衝 全人醫療領頭羊

彰基副院長孫茂勝醫師表示,「失智症共照中心」的成立,就是具體實現他多年來在彰基體系努力推動的「全人醫療、全社區、全隊、全程、全家人」五全醫療;期許團隊能走入社區,注重病患和家屬權利,並提升照護品質。彰基副院長周賢彰表示,失智的長期照護,除了醫療以外,關鍵在建立友善社區,讓長者能真正在地老化,成功老化。彰基體系目前正致力推動「失智友善教會」,並和縣府合作推動「彰化縣銀采瑞智友善商店計劃」。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則強調,失智全人照護「產,官,學」的重要性。彰基提供完善門診服務,個案管理系統,讓疑似個案能盡速確診,讓各階段失智病患得到適切就醫,並由縣府長照單位評估需求,結合民間產業,商家力量,無縫與社區服務據點結合。

結合在地基金會 「共同照護中心」發揮最大效應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基金會近年來致力失智照護,並積極培訓相關專業照護人力,以提升彰化地區失智照護品質,並率先成立彰化第一家專業失智日照中心「魏愛倫學苑」,經驗豐富。近期,更將於大村成立第二家失智日照「連瑪玉學苑」提供小規模、多機能的失智服務。

彰基神經科體系主任暨鹿東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表示,彰基自2002年起開辦記憶門診,並結合在地切膚之愛基金會,「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共同努力於失智症的診療,照護,累積相當的經驗和成果,有信心能將「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發揮最大效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