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維生素C、E 肌膚變年輕

根據「台灣女性拜美大調查」顯示,每個女性都希望自己的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40歲以上熟女覺得自己應該要小10歲,50歲以上資深熟女更希望自己看起 來小15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昨(25)日表示,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食物,提供身體足夠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 C、E,及豐富的植化素,如花青素、異黃酮等,是讓肌膚變年輕的不二法則。過去傳統的方法,建議吃豬腳或牛筋等食物來補充膠原蛋白,而調查也發現有七成的 受訪者認為補充膠原蛋白要多吃豬腳,蘇營養師表示,並無臨床上的實證,且這類食物多半脂肪含量高,可能造成膽固醇升高或肥胖等問題。

台灣女性拜美行為,有8成的受訪者每天會花半個小時來打扮自己,台灣拜美女性平均每個月花費1499元來保養臉部肌膚;然而,有68%的受訪者表示,吃了膠原蛋白會變漂亮。

膠原蛋白是存在人體中的蛋白質,主要作為人體結締組織中的粘合物質,是構成骨骼、肌腱、韌帶、血管、皮膚等的材料,而皮膚組織中真皮層的膠原蛋白, 能夠維持肌膚外觀。膠原蛋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流失,生活壓力、作息不正常、紫外線照射、經年累月的環境接觸等,會導致生理機能或肌膚出現老化的現 象,最明顯就是肌膚變得暗沉、粗糙或皮膚乾燥,甚至鬆垮及皺紋的產生。

肌膚的膠原蛋白自20歲開始大量流失,蘇秀悅表示,保養要從日常飲食著手,均衡飲食、優質蛋白質、多吃蔬果〈至少能吃到7份以上的蔬果〉、多喝水、配和正常的作息讓身體有足夠的原料進行膠原蛋白的合成,是直接改善肌膚的方法。

另可由一些天然食物補充膠原蛋白,如白木耳、燕窩、豬腳、雞腳、牛筋等,都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而膠原蛋白的補充替代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北醫營養師蘇 秀悅主任提醒愛美女性,想維持肌膚年輕,應注意「三要三多」:飲食要均衡、作息要正常、出門要防曬,多吃蔬果、多喝水、多睡眠,切記這原則,皮膚也能水噹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