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率先採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國一女生免費接種

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根據國健署資料,台灣平均每日約有2名女性被子宮頸癌奪走性命。防治從小做起,為了給女性市民更好、更全面的保護,嘉義市領先全國推動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可為市內一千五百多位的國一女生免費接種。

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來預防的癌症

市長涂醒哲24日到嘉義國中,訪視國一女生接種九價子宮頸癌疫苗情形。涂市長表示,目前全國已有8縣市實施,為國一女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只有嘉義市與美國及歐盟公衛政策同步,採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預防更多種台灣特有型HPV型別,給予嘉義市女性市民最好的健康照顧,而本次國一女生預計接種兩劑子宮頸癌疫苗,也幫每個家庭節省約一萬元的支出。 

涂市長強調,子宮頸癌約有99.7%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所導致,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來預防的癌症。

原本的疫苗未防禦台灣特有HPV第52、58型病毒  

「子宮頸癌防治不只是媽媽的事,更是女孩的事」,他呼籲,媽媽要定期做子抹檢查,女兒要從青少年時期做預防。他自己也是一位醫師、一位爸爸,深知家庭幸福來自於家人的健康,過去在台北市衛生局率先推動「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篩檢,現在在嘉義市率先採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就是宣示要給 女性市民健康最好的照顧。

衛生局指出,市面上共有三種子宮頸癌疫苗,二價、四價、九價,前兩種用於預防HPV16、18、6、11型HPV病毒;但根據研究發現,在台灣子宮頸癌之病患切片中,高達44%病人HPV病毒帶有第52型或58型之高致癌型。顯示子宮頸癌的防治,只預防第16及18型HPV病毒已不足夠!

嘉義市率先採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 防護力提升至九成保護更全面

嘉義市率先採用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可涵蓋9種型別的子宮頸癌疫苗,目前唯一能涵蓋台灣特有型HPV病毒(第52及58型) ,且能產生對應之專一性抗體,對疫苗所涵蓋之型別提供直接保護,將子宮頸癌的防護力由過去七成提升至九成,提供更全面的防護。

衛生局表示,嘉義市連續五年推動國一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政策,獲得家長熱烈迴響及支持,政策滿意度高達98%。本次提供的九價子宮頸疫苗需分兩劑接種,5月起接種第一劑,第二劑於第一劑接種後6個月接種。相關訊息可洽詢疫苗接種諮詢服務專線0809-008-003或衛生局(05)233-806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