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玻尿酸 可治肩痛

肩痛的朋友們有福音了!台灣已核准特定玻尿酸針劑作為肩關節內注射劑。玻尿酸注射可用於治療肩部旋轉肌袖疾患及冰凍肩。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表示,日本大型研究也顯示,玻尿酸注射對約8成的相關患者有效。

許多患者在病痛發作後開始日益明顯察覺到日常生活受干擾,甚至半夜疼得睡不著或痛醒,到最後就是幾乎舉不起手來,往往此時病人才會就醫。釋主任表示,好發的族群主要是肩膀過度使用者,或是肩膀曾因撞擊、車禍、跌倒受傷者,門診裡最常出現的患者包括長時間打電腦上網的族群,還有如搬運工人、常需要將手舉高曬衣服的工作人員,甚至是常寫黑板的老師等。

據推估,全台灣約有百萬以上的人受不同關節炎的困擾,其中,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手部、膝蓋、髖關節及脊椎等處,而為了保養關節,釋主任說政商名流最近也流行注射玻尿酸幫關節「加油」,緩解疼痛不適。

玻尿酸的作用效果除能抑制疼痛,對於包覆保護軟骨、滑膜、韌帶等結締組織,及抑制軟骨退化,增進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以減輕關節負荷等,個別患者具體適用性仍需由醫師評估。

這項消息代表,「玻尿酸」不再只是專屬於醫美國度的御用大臣,如今也能夠為肩痛甚至關節炎患者挑起「抑制疼痛」的重要任務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