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元人工電子耳6月1納健保

過去雙耳嚴重聽損的孩子要植入人工電子耳,父母一聽到要花100萬,往往不知如何是好,有些經由社福補助,但自己仍要自費數十萬元,負擔不輕。健保署決定,最快自6月1日起,將18歲以下兒童人工電子耳納入健保給付,第1年增加健保近億財務支出,有150多位兒童受惠。

首年逾150童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相關研究均支持,人工電子耳可有效改善聽損兒童的聽覺表現、語言能力、溝通技巧,進而提升學習能力及人際關係等生活品質,考量健保財務衝擊及對重度聽損兒的臨床效益,經共擬會議通過,建議先以18歲以下的重度聽損兒童做給付對象。

施如亮指出,符合給付條件的兒童為兩耳聽力損失大於90分貝以上,先前使用助聽器3到6個月以上,經助聽後語言辨識在一定程度以上。採事先審查申請。目前人工電子耳一組約百萬元,健保將與廠商議價,希望一組降至60萬左右;納入給付後,預估第1年約有153位兒童受惠,第2~3年後人數分別減為150~104名,若以一組60萬元估算,第1~第3年健保財務支出為9000至6000多萬。但每人終身限申報植入體及聲音處理器各一組,不包含平時電池等耗材。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人工電子耳是一套電子裝置,植入部分包括刺激電極裝置,需經手術植入,外置配件則有麥克風、傳輸線及語言處理器,而耗材的產生,大多在外置配件上,平均1年約要數千元,目前人工電子耳各縣市社福單位視患者家庭收入狀況補助,未來兒童部分納入健保後,在平時耗材上,希望社福單位能繼續予以協助。

給付採審查申請

力博宏指出,4~6歲是兒童語言學習關鍵期,在此之前,語言的刺激及來源很重要,所以對雙耳嚴重聽障的孩子來說,愈早植入愈好,現在新生兒都有做聽力篩檢,若發現有問題,3個月大時就可植入,以振興醫院來說,目前植入人工電子耳的聽損者,最小是8個月大,年紀最大是86歲。但若為聽神經病變、耳蝸畸型或是有其他非聽力因素導致語言學習不良,就不適合植入人工電子耳。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07000983-2601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