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燒燙傷八成五在家發生 家長要注意這些

「家」是父母給孩子最安全且最溫暖的庛護所。然而,燒燙傷是兒童最常見意外住院的原因之一,很多燙傷意外都是因為照顧者的一時疏忽所造成,且多數發生在自己居家環境之中,因此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燙傷中心護理長紀婉玉提醒家中有兒童的父母親應多一份注意,就能少一份危害。

熱液拿取不慎 而燙傷最多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針對2011年1月至2017年4月超過6年期間,在奇美醫學中心燒傷加護病房因燒燙傷住院的病童(未滿18歲)進行統計分析後發現,住院人數共計195人,約佔總住院人數23.1%,原因以熱液燙傷位居第一,佔89.2%。

針對兒童燙傷原因,主要為將熱溶液(熱湯、熱水、熱牛奶等)放置於餐桌或茶几等待冷卻時,兒童拿取不慎導致燙傷佔47.2%,其次則為食用泡麵/碗麵不慎弄翻佔10.8%,接著則為兒童碰撞到大人導致手上食物潑灑或翻倒在病童身上佔6.7%,另家中飲水機及大人將煮好熱湯擺放在地面上,分別佔5.6%也是常導致兒童燙傷之原因,少數因電線未置妥導致兒童拉扯而翻倒受傷佔2.6%。

未滿3歲男孩佔較多

容易發生年齡在3歲以前佔64.1%,性別以男孩較多佔56.9%,受傷地點大部份都在廚房及客餐廳等自家環境佔87.7%,大多數燒傷傷口面積較小且表淺,有8.7%的病童接受手術治療,其中17.6%的病童曾歷經2次手術。

謹記燙傷處理五步驟

若不幸發生燒燙傷事件,請記住燙傷處理五步驟──沖:用流動冷水沖洗患部15~30 分鐘;脫:在水中小心去除衣物;泡:持續在冷水中浸泡15~30分鐘;蓋:用乾淨毛布覆蓋患部、送:儘快送醫救治。紀婉玉護理長強調,只要照顧者多一分關注,孩子就能多一分安全,才可打造一個真正安全舒適的「家」,別讓「家」竟然成為孩子意外燒燙傷比例最高的地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