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不發胖! 董氏基金會「享受『戒菸菜單』」手冊 一千份接受民眾索取

董氏基金會「戒菸就贏比賽」即將進入5月2日起一口菸都不抽的期間,董氏基金會近來湧入許多主動詢問戒菸的電話,尤其是關於「戒菸會發胖」的問題最多,據統計3成的癮君子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拒絕戒菸或放棄戒菸。為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及菸害防制組特地與專業營養師及醫師共同研究,設計「享受『戒菸菜單』」,幫助癮君子有效解決菸癮困擾、讓癮君子戒菸一路通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無論是否使用藥物幫助戒菸,都需要對抗菸癮、維持體重的「戒菸菜單」。在菸癮來的時候,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也可以;最後來個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醫師表示,很多戒菸的人會向我反映:「怎麼停止吸菸會一直想吃東西」、「戒菸後衣服都要重新買」、「是不是戒了菸但得花錢去減肥」…事實上,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使營養運用率變差,所以戒菸成功後體重自然會回復至原本水準,一般來說,戒菸後體重增加2~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過5公斤。因為停止吸菸後,嗅覺與味覺的改善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少數戒菸者若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只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並善用任何人都適用的戒菸四招,就可以有效控制體重!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戒菸菜單」以四週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五個餐別的健康組合,增加餐間點心的次數,主要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可以讓女性變美魔女、男性變帥哥。戒菸第一週「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二週「心裡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三週「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四週「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體重控制更eas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