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藥物過敏 婦人全身扒了一層皮

恐怖!平日常見的感冒藥吃下肚,全身皮膚竟像洋蔥一樣層層脫落。大林慈濟醫院近日接獲一名婦人,到院時整身沒有一處完好皮膚,就像受到嚴重燙傷,從頭到腳被狠狠扒了一層皮,嚇壞的家屬趕緊送醫搶救,在安排住院治療後,婦人目前已控制住過敏症狀,逐漸長出新皮,挽回寶貴一命。

吃了感冒藥  差點要了命

今年55歲的徐姓婦人,日前因頭痛、發燒等感冒問題,由先生載到診所看病後拿藥回家,當晚服完藥就上床睡覺,沒想到隔天開始肚子痛、全身奇癢無比,整身還佈滿了紅疹子,後續疹子變成一顆顆如蠶豆大小的水泡,連嘴巴裏也全都是,很快水泡開始融合成片狀,包括雙腳及背部、臀部,只要用手輕碰皮膚就大片掉落,甚至褲子穿的合身一點,脫下時皮就跟著掉下來。

徐姓婦人的先生說,當時趕緊帶妻子到鄰近醫院掛急診,醫生診斷後表示嚴重藥物過敏,必須住院治療,住院期間婦人全身仍不斷出現紅腫、癢、水泡、發高燒、解黑便等症狀,整個人已呈現昏睡狀態,後續因全身有大面積的皮膚掉落,使得真皮曝露在外,於是醫師建議轉至大林慈濟醫院做進一步治療。

除了抗過敏  還要全身防感染

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說,毒性表皮壞死症能侵犯全身皮膚,包括口腔、眼睛、消化道與泌尿道有上皮的地方,婦人在治療期間,除了給予抗過敏的藥物之外,同時還要保護皮膚不受感染,主要是怕沒皮的部分細菌會跑進去,造成感染,加上全面積的脫皮,抵抗力就會變弱,若沒有妥善處理,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主動告知藥物過敏  小病換命不值得

黃介琦醫師指出,部分痛風藥、抗癲癇、消炎藥等易引起藥物過敏,輕微時的藥物過敏多數是起疹子或眼睛腫,可能一天內就消失,不過若是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病人則會出現脫皮、喉嚨腫、呼吸急促、氣管收縮、休克死亡。

他提醒民眾有藥物過敏或不適的情況,別忘了每次看病時,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並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名稱寫下來隨身攜帶在身上,以提供醫護人員做為參考,且更能確保個人用藥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