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防齲齒 何時該做口腔檢查?

嬰幼兒究竟該何時開始檢查牙齒呢?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兒童家庭牙醫觀念,當第一顆乳牙長出後,最慢在一歲前,家長就可帶嬰幼兒接受口腔檢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牙科醫師鄧伊婷指出,透過專業醫師協助,給予適合的潔牙衛教以及嬰幼兒飲食習慣等建議,讓家長們可以確保嬰幼兒的口腔健康。

從小開始看牙醫 和醫師建立互信基礎

讓嬰幼兒從小開始熟悉牙科環境,並和兒童牙科醫師建立良好的互信基礎;鄧伊婷醫師指出,若等到嬰幼兒蛀牙疼痛等症狀出現時,才至牙科治療,恐讓嬰幼兒容易把疼痛和牙醫連結,造成不良看牙經驗,要預防兒童齲齒,當第一顆乳牙長出後,最慢在一歲前,家長就可帶嬰幼兒接受口腔檢查。

適時補充氟化物 有效抑制齲齒細菌生長

鄧伊婷醫師指出,,其實家長們可從三大方向著手,第一步要確實清潔牙齒,第二得從小建立嬰幼兒的正確飲食習慣,最後一點則要記得合宜使用補充氟化物;透過氟化物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幫助初期齲齒再礦化,並抑制齲齒細菌生長,降低齲齒發生率,但家長要注意,塗氟並不能取代日常刷牙及牙線使用,仍得定期帶小朋友檢查牙齒。

出現有初期齲齒 應盡快接受治療

目前國健局補助六歲以下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塗氟,未滿十二歲的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等,每三個月補助一次塗氟,相關塗氟和疫苗接種時程都已列入兒童健康手冊中;鄧伊婷醫師提醒,小朋友擁有健康乳齒,能有效率咀嚼幫助攝取均衡營養,並可幫助建立正確發音,減低矯正需求,若發現孩子有初期齲齒時,應盡快接受治療,讓孩子遠離飽受牙痛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