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胸悶胸痛 小心恐潛藏心臟病危險

一名40多歲何先生,以務農為業,平時不僅保持運動習慣,也不菸酒,但原本自豪的健康身體,去年底卻突然感到胸悶,甚至某次一整天幹活下來,卻胸悶到差點喘不過氣,才趕緊就醫,經心導管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冠狀動脈三條主要的分支,有兩條出現阻塞狀況,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患者恢復良好。

冠狀動脈阻塞若穩定 患者難發覺

目前患者術後健康已恢復和術前差不多,不管運動或種菜都沒有問題;花蓮慈院心功能室主任陳郁志指出,臨床上,超過80%以內的冠狀動脈阻塞患者,若處於穩定或靜止狀態時,流經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並無明顯變化,因此患者不僅不會有明顯感受,連一般心電圖檢查恐都難發現,得仰賴運動心電圖或心導管才能發現。

達文西微創手術 傷口小患者恢復快

治療上,和傳統手術比起來,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可在不需開胸腔狀況下,透過達文西視訊鏡頭及機器手臂,在肋間三個大約一公分的小洞,取下適合的血管進行繞道手術;花蓮慈院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指出,雖手術難度比傳統手術困難,時間也較長,但傷口小,且能避免胸骨和部分肌肉、神經傷害,患者術後相對恢復快。

出現胸悶胸痛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有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出現時,千萬別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張睿智主任呼籲,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能夠幫助縮短患者恢復期,讓患者能盡快恢復日常生活,提供給患者治療時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