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好好玩」中醫藥知識網路學習上線

據調查,國人使用中醫藥服務之比例達60%以上,惟由於中、西醫學與用藥的理論邏輯架構發展基礎並不相同。民眾常有就醫與用藥的困擾。為傳承傳統優良的中醫藥精髓,普及正確的中醫藥知識,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積極利用資訊科技與網路便捷的優勢,推動建置中醫藥數位知識學習內容,希望藉此方式提昇全民正確中醫知識與中藥用藥安全知能,增強民眾自我養護之能力。截至民國100年,已陸續開發下列中醫藥數位學習課程:

一、「易混淆藥材辨識數位學習課程」,選錄臺灣中藥市場常見的易誤用品種70組,提供正品藥材與易混誤用品之圖像比對參考,與介紹性味效用功能。

二、「中醫基礎理論數位教材」,內容包含中醫發展史、陰陽五行、整體觀與藏象、精氣血津液、病因病機、辨證論治、四診八綱、五運六氣、經絡、養生等中醫基礎基論知識,深入淺出、適合民眾自我醫藥知識的學習。

三、「中藥概論數位教材」,內容包含中藥起源與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收、真偽與優劣、炮製加工與保存、性能與應用、命名與效用、方劑生活應用、用藥安全、養生藥膳、中西藥交互作用等。

101年4月11日起,該會與國家文官學院合作在其「文官e學苑」及「全民e學堂」兩個數位學習平台「學習專區」建置「中醫藥好好玩」專區,首創由政府機關提供以民眾為對象學習中醫藥系列課程之園地。民眾可在「中醫藥資訊網」(http://ccmp.gov.tw/)點選「中醫藥好好玩」連結或在「文官e學苑」(http://ecollege.nacs.gov.tw)及「全民e學堂」(http://public.nacs.gov.tw)「學習專區」點選「中醫藥好好玩」,就可進入便利的中醫藥學習殿堂。這三門數位學習課程,均設計生動活潑的課後評量可讓學習者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效,公務人員並有學習時數認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