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心理諮商師蘇絢慧電影放映室:敬!生命中的傷痛

敬!生命中的痛,終將是榮耀的標記!

當你無法對自己誠實,「痛」會給你答案。「痛」不是帶來毀滅,而是帶來拯救。

心理諮商師蘇絢慧從「樂來越愛你」等18部電影中,陪你走向復原、完整的自己。

《敬那些痛著的心:蘇絢慧的暖心放映時光》

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三日,我走進了「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門診,準備聆聽我的身體檢查報告。從醫師的口中,我終於得知身體「確實有狀況」,當下的心情很矛盾。

一方面,總算找到身體長期疲憊的答案,能被對症解決。另一方面,我卻無法抑制地感受到難過及震驚。理智不斷告訴自己,必須徹底調整生活。可是,心裡那個想要隨心所欲、不想受到約束的我,有許多不甘願,頻頻出現:「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為什麼就是我出現狀況?」「我的生活為什麼要被迫改變?」等等抗議、埋怨的情緒。

好不容易,我終於接受了:因為,能為這一切負起責任的,只有我。

我深刻地領悟,當你無法對自己誠實,「痛」會給你答案。

非常確定的是,接下來的日子,我必須留給我自己,陪我自己「好」起來。

就像是人生下半場再開始前的「暫停」,為自己慢活,也學習聆聽身體的聲音,更要好好為身體進行必要的清理和整頓。

我不斷回想,我是怎麼把自己「用到壞」?用到積勞成疾?

生病的意義,正是在於告訴我「生命失衡」的訊號。

勉強的、超支的、過度付出的、努力太久的……都讓人耗損殆盡。

精神的、生理的生病,都讓人無以迴避地要「面對自己」。

還有什麼比「生病」更能教你「面對自己」?教你面對長期以來的關係傷害?

能夠體會自己的限制,何嘗不是放過自己,接受自己的脆弱呢?

這一本書,我透過幾個影片的故事情節,來談人生的痛、生命的傷。我始終相信,生命的方向,不是要受這些苦痛傷害,而是要讓我們真正學會療癒,為自己的生命療傷止痛,讓自己的生命來得及成全自己所要的幸福。

而每一份痛裡,都有我們想避開的真實和自己,以及所欲逃避的人際真相。

如果我們懂得認出這些傷,勇敢承認這些傷的存在,或許才能開始無懼於面對自己。真誠地為自己清理內在的傷口,將淤積潰爛的傷痛,慢慢引流,緩緩修復。允許有一個好的契機發生,完整療癒自己,無論是身體、心理,還是靈性。也修復我們與重要他人的關係,和與這世界的連結。

敬!生命中的各種傷痛

築夢,是要付出代價的

敬那些痛著的心,和勇敢作夢的傻瓜--《樂來越愛你》

當死亡、時間與愛的人生課題找上你

痛苦之後,有隨至而來的美麗?--《最美的安排》

愛是糖果,也是毒藥!揮別錯愛與偽愛

偽愛的痛,怎麼才能清醒?--《列車上的女孩》

與孤獨作伴

退休,失落及茫然的人生海嘯襲來--《心的方向》

最好的朋友與最可怕的敵人,是自己

完美優越的努力人生,是慢性謀殺自己--《黑天鵝》

【作者簡介】

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作家。目前是璞成心遇空間的創辦人及總監。

曾任醫學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社工師、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多年。專業助人工作經歷20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碩士。專業領域在自我心理發展、早年傷痛療癒、自我覺察與探索、失落悲傷諮商及陪伴工作、情緒轉化及自我照顧、人我關係及情緒界線等。

長期帶領專業學習課程、心理成長工作坊及團體,觸及臺灣各地區的機關單位外,也在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華人地區,進行心理專業教育工作,推動華人社會及個人的心理健康及成長。

著有:《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你過的,是誰的人生?》、《敬那些痛著的心》等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