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醫療曝露品保政策 原能會為醫療輻安品質把關

原能會蔡春鴻主任委員於4月25日下午至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與志工代表們進行座談,對於原能會近年來為提昇民眾輻射醫療品質,推動輻射醫療設備醫療曝露品保政策之效益向民眾分享說明。

衛生署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簡稱CT)的民眾由94年98萬6仟人次上升至99年146萬6仟人次,有逐漸上昇之趨勢,而這項檢查已成為民眾劑量增加的主因。有鑑於此,原能會自98年起即展開為期2年之電腦斷層掃描儀全面輔導訪查,協助醫療院所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同時積極培訓相關品保作業人員。所謂「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就是一種醫療輻射最適化之管理,透過「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之執行,在放射治療方面,是要「照的不偏不倚、照的不多不少」,以提升病患的治療效果並減少其副作用;在放射診斷方面,是要「在合理的劑量下,得到最佳的診斷影像」,以良好的影像品質協助醫師正確診斷,減少病人可能接受的不必要輻射曝露。原能會並在100年7月正式將電腦斷層掃描儀納入醫療曝露品保法規,使台灣成為國際間率先全面實施電腦斷層掃描儀醫療曝露品保作業的國家,此項作為也有助於當前推動中的觀光醫療產業之發展。

原能會自 94年起已將國內6種放射治療設備與5種放射診斷設備納入醫療曝露品保作業範疇,以往民眾接受輻射醫療檢查治療只能依賴各家醫院自主品保管理,但透過政府曝露品保政策推動後,訂定嚴謹品保標準作業流程要求醫院實行,使城鄉輻射醫療曝露品質更趨一致,並能與國際先進國家同步,大幅提昇每年111萬人次放射治療與190萬名輻射診斷檢查民眾的醫療品質與安全。蔡主委表示,原能會未來也將經常性舉辦此類座談活動,以傾聽採納民眾對政府政策的建言,也希望與民眾更清楚的溝通,建立民眾對於輻射安全的信心。

[新聞小辭典]
‧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r Tomography)

電腦斷層掃描儀是利用能量大約120kVp的X光機,做360度旋轉取得多張斷層影像後,利用電腦處理後,呈現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以便醫師進行判讀。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電腦斷層可進一步清晰顯示體內各器官及組織結構,提供更精確的診斷。電腦斷層掃描可應用於頭部、胸腔、心臟、腹部、骨盆及四肢的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儀除了應用在放射診斷外,於核子醫學檢查時,核醫造影設備常結合電腦斷層掃描儀,即核醫用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或SPECT/CT),以提升診斷準確率;另外,醫療院所常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儀提供放射治療前的模擬定位,此類設備稱為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掃描儀,目前國內共有441台電腦斷層掃描儀。

‧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Medical Exposure Quality Assurance)
藉由每日、每週、每月、每季、每半年、每年品質保證測試的執行,以確保輻射醫療設備各方面性能均維持在一定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