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小心很容易中暑喔!

原來身體經常很疲累,會很容易中暑!中醫師發現,最近有不少中暑病人來求醫,除了因為天氣變化大,一天裡可能會經歷春夏秋冬,忽而低溫十幾度,忽而又高溫三十幾度,然後又經常進出冷氣房,身體很難適應;其次就是加上工作疲累,免疫力下降,就很容易中暑。

冷熱調控能力較差易中暑

中醫師姜智釗表示,天氣變化大,再加上工作疲累,以致中暑病人很多;傳統中醫認為,這類中暑的人就是所謂的寒溫不調,也就是說這些人對於冷熱調控能力較差。門診中是不少長期上夜班的媽媽們,還有在冷凍庫從事倉儲的人,甚至經常南來北往者,由於經常進出冷氣房,再加上工作疲累,免疫力下降,就都是容易中暑族群。

頭痛、脖子緊繃、頭暈、想吐

中暑者最常見症狀就是頭痛與脖子緊繃;姜智釗中醫師指出,也有人會出現頭暈、想吐等症狀,在急性期可針灸脖子後面的穴位,使肌肉放鬆,也有人會用刮痧或是拔灌,主要是利用肌肉放鬆與微血管散熱來緩解中暑。

針灸、刮痧、拔灌 也可用艾葉、桂枝薰脖子

除了針灸、刮痧、拔灌之外,也可利用薰蒸方式來改善中暑後的不適症狀;姜智釗中醫師進一步指出,可以用中藥材例如艾葉、桂枝來薰脖子,使肌肉彈性恢復,就可以使頭痛與頭暈程度會降低,之後可再服用中藥來預防中暑。

參麥散+清暑益氣湯預防中暑

姜智釗中醫師說,尤其是老人家或體弱的人,如果一中暑就會很容易出現暑熱感冒;比較容易中暑的族群,可以服用補氣補陰的中藥參麥散,例如麥門冬、五味子、粉光參,或是在這季節可以服用清暑益氣湯預防中暑。此外,如果去南部很熱的地方,要儘量喝溫開水,調節人的溫度,使體溫不要變化太多,也可以降低中暑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