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脊椎患者苦 大里仁愛醫院首創脊椎手術技術

脊椎的手術,是外科中最危險、複雜困難手術之一,因為內含中樞神經,前方有大動靜脈,脊椎畸形矯正手術容易傷害到這二個組織,一旦傷害則可能導致癱瘓或死亡,因此正確適當的手術策略及純熟精湛的手術技巧外,專業醫師亦不斷地精進並研發出更安全、更有效的技術。

大里仁愛醫院台灣脊椎中心自98年成立至今,造福不少脊椎所苦的人,台灣脊椎中心主任連君泰師承脊椎名醫張國華,在脊椎骨科此領域已耕耘多年,針對脊椎側彎及脊椎凸畸型,首創之脊椎技術有三:

一、首創使用電動式脊椎鋼釘植入法:
執行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時,不論是C型或S型側彎都需要在脊椎骨上植入鋼釘來進行矯正,植入脊椎鋼釘的準確度及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不慎傷及神經及大血管都可能造成許多傷害及嚴重的併發症,使用電動脊椎鋼釘植入法,明顯縮短手術及麻醉時間,大量減少手術中的出血量,避免手術中脊髓神經及大血管的損傷。

二、脊椎骨水泥灌注技術的創新:
脊椎鋼釘跟骨水泥這兩項醫材,是目前在執行嚴重的脊椎病變時必備的醫用材料,透過脊椎骨水泥逆流灌注的技術,改善脊椎壓迫變形而造成的不適,骨質疏鬆及長期搬重物、老年人常因脊椎壓迫變形而造成的疼痛,透過創新改良後的兩種手術均可以改善,且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及安全性,脊椎手術後神經癱瘓的風險可以降到最低。

三、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椎側彎的突破性技術
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脊椎側彎、肌肉神經型脊椎側彎、退化性脊椎側彎、自發性脊椎側彎、馬凡式症及神經纖維瘤症所引起的脊椎側彎,其中以自發性脊椎側彎所佔比例最高,主要影響10-16歲的青少年,而發生率為2-3%,其中只有不到0.1%的角度會超過40度,而40度為判斷脊椎側彎的重要數據,小於40度可以使用背架及復健運動來防止惡化,但超過40度畸形會隨時間而加重,建議手術矯正改善。

自脊椎鋼釘從1983年發明使用至今,手術皆需要使用兩隻矯正桿在脊椎兩側分別做矯正;而連君泰主任在矯正手術上有重大的突破為單桿交叉逆向去旋轉技術(single rod crossover reverse-derotation method),只在胸椎跟腰椎的凸側進行手術,避開內有脊椎神經及大血管的凹側,使用單桿、跨越脊椎中線交叉到對側、單一動作同時逆向旋轉的技術,達到雙桿矯正的效果,且縮短手術時間及減少鋼釘的植入。

耆老常言脊椎如果不好容易引起百病叢生,在過去脊椎側彎的民眾只能認命去接受,身體構造變型而造成的不便;但手術器械的改良、技術的創新,均造福不少因脊椎所苦的民眾,透過醫師專業的診斷處置,人生宛如重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