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氧化小寶貝

食譜設計:李婉萍

編輯:薛雅文/圖片提供:康鑑文化

在今日重視營養均衡,甚至講求生機飲食的時代來說,蔬菜的好處似乎是不言而喻,但對於家中擁有脫離全乳時期,初進入副食品階段小寶貝們的媽咪而言,如何替他們攝取蔬菜的營養便成為一門必會的育兒學問,為了替媽咪們解決煩惱,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特地以綠色蔬菜為主軸,設計出以下4道符合7~9個月大小寶貝們食用的綠葉副食品,讓未來的小小主人翁能從小吃出「抗氧化」力。

適量攝取,抗氧兼防癌

維生素E是生體細胞膜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者,為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所以,對於人體具有抗氧化與防癌的效果,而深綠色蔬菜是目前已知維生素E的最佳食物來源,但因食入過量的維生素E可能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所以適量攝取仍是最佳的飲食準則。

        維生素E(AI)攝取量

單位 (年齡) 毫克(mg α-TE)
 0~2個月大3
 3~5個月大3
 6~8個月大4
   9~12個月大4
1~4歲 5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修訂第六版」)

蕃茄小白菜泥

材料:大蕃茄1/6顆(約30公克),小白菜20公克。

做法:水滾後燙熟大蕃茄與小白菜,以果汁機攪成泥狀,再以湯匙餵食。

大蕃茄的皮纖維高,若是果汁機功力不夠均勻攪打成泥狀,可先剝皮攪打,等寶寶咀嚼能力比較好後,才能吃帶皮的蕃茄。

油菜泥

材料:油菜約40公克。

做法:將油菜煮熟,攪成泥狀,再以湯匙餵食。

Q:7-9個月寶寶建議多吃油菜泥?

7-9個月的寶寶每日需要鈣量為400毫克;每100公克的油菜含有105毫克的鈣,蔬菜中含鈣量最高,可以多食用。

青花芽菜泥

材料:青花芽菜約30公克。

做法:水滾後燙熟青花芽菜,攪成泥狀,再以湯匙餵食。

芥藍菜泥

材料:芥藍菜約40公克。

做法:將芥藍菜煮熟,攪成泥狀,再以湯匙餵食。

杏菜豆腐泥

材料:杏菜40公克,嫩豆腐1/3盒(約30公克)。

做法:水滾後燙熟杏菜,撈起瀝乾,攪成泥狀;嫩豆腐以熱開水沖過,一起攪成泥狀,再以湯匙餵食。

Q:混合食物也包括不同類別的食材?

寶寶在嘗試過蔬菜類與蛋白質類食物後,就可以混合食用,增加食物的變化性。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B991EBDC298CCC5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