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其實是誤解!太胖太瘦都不好!

文:李婉萍營養師

發育得好不好,除了先天的基因之外,其餘有很大的一部分則有賴營養的攝取,因此小朋友吃得多不多跟好不好向來是爸媽們最關心的事之一,一旦孩子過瘦或過胖,都會成為爸媽們煩惱的來源。

孩子吃飽了就好

究竟吃多少才算是正常呢?孩子在兩歲前因發育仍在劇烈變化之中,而且出生的體型也各有不同,因此比較重要的是家長們要能讓孩子多方嘗試不同類型的食物並接觸不同食材,供應均衡飲食以避免偏食的飲食型態產生,同時需觀察孩子的氣質來採取不同的飲食策略,而只要五歲前的孩子不是偏離正常的生長曲線都不需要太過緊張。兩歲後的孩子如果對吃東西有很高的興趣,則必須留心的是給孩子的食物是否為額外攝取的部分,並且應該幫寶貝們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當孩子吃飽了就不用勉強他繼續進食。 

2~3歲的孩子正餐吃多少?

在計算食量上,在計算食量上,2~3歲的孩子正餐只要能吃足兒童用的小不鏽鋼碗半碗至一碗的量皆算是合理的範圍,在這樣的份量中,澱粉類應占80%,蔬菜跟肉類各占10%。如果孩子有略胖的情況,則可適度降低澱粉的比例,並增加蔬菜的份量。點心的部分則約是半碗至一碗的量或是一顆小水果,這都算是正常的份量

小時候胖不是胖?

一般來說長輩們通常喜歡肉肉的小孩,也常常會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實際上兒童肥胖會對他的健康和心理狀況產生短期和長期影響,且面臨著罹患高膽固醇、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等風險。比較立即的影響則可能讓皮膚出現如濕疹、真菌感染及粉刺等症狀,還有骨關節問題、睡眠呼吸暫停,以及身材而受到他人的侮辱而傷及孩子的自尊等情況。如果當肥胖的情況持續到青少年時期,會增加孩子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或高血壓的機率,從一份以5至17歲的人口為基礎樣本的調查中發現,肥胖青少年中有70%的比例會有至少一個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而且他們的血糖看來,顯示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研究顯示,在兩歲時即體重過重的孩子,有很高的機率在成年後會持續面對體重的問題,也就是說,兒童和青少年的肥胖會讓他們更可能成為肥胖的成年人,也因此增加了成年後的健康風險,例如心臟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和骨關節炎,這些都是兒童肥胖所造成的長期影響。此外,超重和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包括乳腺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腎癌,胰腺癌,膽囊,甲狀腺,卵巢癌,宮頸癌,前列腺癌,以及多發性骨髓瘤和何傑金氏淋巴瘤等。

有的孩子就是不喜歡吃東西,怎麼辦?

另外一部分家長的困擾卻可能完全相反,他們的孩子因為不喜歡吃東西而看起來太瘦了,可依生長曲線做為判斷標準,而非長輩中的胖娃娃看待,若真的是較偏瘦的孩子,這時家長們可以適度幫孩子補充消化酵素或是益生菌來增加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要注意的是,消化酵素必須隨餐吃,餐前或是餐後皆可,在餐間則無須服用,且因為沒有進食的時候這類補充品對孩子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幫助。此外,部分消化酵素的含糖量較高,最好是在餐後服用以免影響到正餐的胃口。如果家長想透過綜合維他命來幫孩子補充營養,最好先經過醫師及營養師的評估,特別是因為部分維他命有其攝取上限,過度的補充對孩子來說反而有不良的影響。

依孩子的特質,建立合適的生活習慣

除了孩子的食量與身型之外,提醒爸媽們也要多觀察孩子的氣質來建立合適的生活習慣,例如生長曲線已達97%的孩子,當他的特質是比較文靜同時對食物又有高度的興趣時,爸媽應該多帶孩子參與體能活動以增加孩子的活動力並轉移其對食物的興趣。孩子過胖或過瘦的會讓父母擔心,爸媽必須從幫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模式做起,才能讓孩子健康的成長。

資料來源:【寶貝來 https://bbcomes.com/column/article/?column_id=60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