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黃金十糧粽 高纖低卡不怕肥

傳統粽子總是油膩膩,吃下肚不但高熱量,更難以消化,容易胃脹氣、腹痛,甚至可能造成血壓、血糖飆升,讓許多病友望「粽」興嘆!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書宜,提供一款高纖低卡的「黃金十糧粽」,一顆熱量僅270大卡,富含10多種穀類,適合三高及癌症病友食用,不用擔心影響病情。

傳統粽子不適合三高患者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書宜指出,傳統粽子的熱量約500多大卡,餡料愈是豐盛、熱量可能愈高,不太適合需要控制血糖、血脂、血壓的三高慢性疾病患者,而一般人吃過量,也容易有油脂攝取過量的問題。

黃金十糧粽 穩定血糖、血脂

為讓三高、癌友也能吃享用美味的粽子,黃書宜營養師研發「黃金十糧粽」,材料有十穀米300克、長糯米150克、圓糯米150克、及紅藜麥80克,餡料包括杏鮑菇、香菇、涼薯、筍子、毛豆、紅蘿蔔、蝦米。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肉類,高纖的食材更有助穩定血糖、血脂。

高纖低卡 熱量僅270大卡 

黃書宜營養師說明,黃金十糧粽高纖又低卡,包含糙米、黑糯米、小米、燕麥、蕎麥、扁豆、蓮子、薏仁、高粱、芡實、紅藜麥等10多種全榖,餡料都是蔬菜類,一顆僅270大卡,熱量只有傳統粽子的一半,成年人吃2顆都沒問題。不過,剛接受腸胃道手術者,以及慢性腎臟病患者,則不建議食用。

吃粽子過節 記得額外吃蔬果

黃書宜營養師提醒,吃粽子也要記得額外吃蔬果,建議一碗燙青菜及一碗水果,水果最好選擇富含酵素的當季新鮮水果,例如奇異果、鳳梨、木瓜,可幫助消化,都是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