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肺癌學會公佈「肺癌患者心理挑戰認知公眾意見調查」結果

香港首份肺癌患者心理挑戰認知公眾意見調查顯示:近七成港人認為末期肺癌患者缺乏生存希望

「呼吸希望」活動為患者重燃生存希望   有效實踐「與肺癌共存」

香港2017年5月18日電 /美通社/ -- 香港肺癌學會今日公佈有關「肺癌患者心理挑戰認知公眾意見調查」之結果,藉此瞭解香港公眾對肺癌患者的心理看法。學會早前委託獨立調查機構於今年4月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1,029名年齡為18歲以上的本港市民,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 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末期肺癌患者生存希望很渺小。
  • 受訪者認為「缺乏治療選擇」及「治療帶來的副作用」為末期肺癌患者失去生存希望的主要兩項原因。
  • 「消極」情緒被認為對末期肺癌患者成最大心理影響。
  • 約七成受訪者認為公眾應給予肺癌患者及其照顧者心靈支持,當中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提高公眾意識有所幫助。

末期肺癌非生命終結  患者可選擇個人化治療增存活率

香港肺癌學會會長、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表示:「肺癌是全球及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也是本港的頭號致命癌症殺手。調查顯示,香港市民普遍誤以為患上末期肺癌的病人便是藥石無靈,均認為在缺乏治療選擇及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下,患者便失去生存希望。事實上,隨著醫學技術不斷進步,現時已有嶄新及更多個人化治療方案供末期肺癌患者選擇,尤其是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不但能幫助控制腫瘤,副作用亦較少,可延長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質素,令患者重拾生存希望,維持正常及有尊嚴的生活。」

大部分肺癌可以分為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 (NSCLC) 及小細胞肺癌 (SCLC)。非小細胞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類別,約佔肺癌的80-85%1。醫學研究發現,某些肺癌細胞帶有一些驅動基因突變 (driver gene mutation),例如表皮細胞生長因數受體 (EGFR) 或間變性淋巴瘤激酶 (ALK) 基因突變。EGFR基因突變是肺癌最常見的一種驅動基因突變,在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當中,其發生率在亞裔患者中佔30-40%2

基因突變測試在幫助識別基因突變和決定治療選擇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當末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採用一線標靶治療後出現病情惡化,進行另一次測試可有助找出癌細胞是否出現進一步的EGFR T790M基因突變,從而導致患者對一線標靶治療產生抗藥性,並能瞭解患者是否需要採用個人化治療方案以控制癌症的惡化。

心理健康及提高公眾認知有助患者重拾生存希望  積極對抗癌魔

在這首份針對香港人對肺癌患者心理挑戰的認知及意見調查中,不少港人認同末期肺癌患者需要面對各項心理挑戰,當中以「消極」情緒被列為對末期肺癌患者造成最大影響。香港肺癌學會成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儘管現時能提供更多治療方案供肺癌患者選擇,但他們在整個治療當中仍需要面對各種生理及心理挑戰。從接受一線治療、病情受控、出現惡化、到接受二線治療,患者的心情就猶如坐過山車。因此,維持病人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如果病人失去生存希望,什麽治療也起不了顯著的作用。正如調查結果所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家人、朋友和照顧者接受病人患癌的現實,保持樂觀心境,是主要支持患者的方法。」

香港肺癌學會理事會成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補充:「在我自己親身接觸的病人當中,不少末期肺癌患者因病情起伏而缺乏生存希望,但在醫護人員、家人、朋友及照顧者組成的支援團隊的不斷鼓勵及支持下,病人可以重拾生存希望,繼續積極對抗癌魔,不輕言放棄,從而贏得更多與親人摯愛相處的時間。」

另外,調查顯示港人贊同應提高公眾對肺癌的認知,從而使公眾對肺癌患者在抗癌路上給予更多心靈支持。香港肺癌學會成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丘德芬表示:「我們喜見絕大部分的受訪者均表示,社會公眾應對肺癌患者及其照顧者給予心靈支持。有見及此,香港肺癌學會將於今年舉辦一連串的活動,以提高公眾對肺癌的認知,亦提供不同途徑讓公眾能對肺癌患者及其家庭給予更多的支持,我們期盼公眾積極參與,讓我們一同攜手,傳達我們的關懷和鼓勵,為肺癌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呼吸希望」活動為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有效實踐「與肺癌共存」

對於肺癌患者來說,每次呼吸都是無比珍貴、格外難得,每次呼吸都是生存的希望。因此,香港肺癌學會在今年舉行名為「呼吸希望」的大型公眾教育計劃,透過舉辦多項不同的活動,旨在提高公眾對肺癌的瞭解和關注,同時為肺癌患者提供支援,為他們送上祝福,鼓勵他們積極對抗疾病,重燃呼吸希望,做到名副其實「與肺癌共存」。計劃亦設有肺癌教育網站,提供關於肺癌的教育資訊、短片和活動詳情,讓大家瞭解更多有關肺癌這個疾病(www.livingwithlungcancer.asia)。

計劃的首項活動為「向肺癌患者傳遞呼吸希望」展覽,在2017年5月18至21日期間,「呼吸希望」將一連四日在iSQUARE國際廣場地下舉行大型活動。公眾可以在創意攝影區拍攝照片,或寄出手寫明信片為肺癌患者送上祝福。每一張在攝影區所拍攝並上載的照片,以及每張寄出之明信片,「呼吸希望」的主辦機構將向聖雅各福群會捐贈港幣5元,用以支援癌症患者。

在大型展覽活動結束後,「呼吸希望」會緊接推出多項讓肺癌患者與家人及照顧者一同參與的有益心身健康活動,鼓勵肺癌患者真正實踐「與肺癌共存」,並在抗癌路上繼續充滿生存希望。暫定活動包括氣功班,養生飲食烹飪示範班及物理治療班,活動詳情及最新消息可留意官方網站(www.livingwithlungcancer.asia)。

關於香港肺癌學會

香港肺癌學會 (HKLCSG) 乃屬慈善機構團體,於2003年由一群腫瘤科專業人士創立。其宗旨是增強公眾對肺癌的知識、協助促進對治療肺癌的研究及提高對肺癌病人治療的質素。

關於「呼吸希望」

「呼吸希望」是一項肺癌關注計劃,獲香港肺癌學會 (HKLCSG) 全力支持,目的旨在為肺癌患者提供支援,鼓勵他們積極對抗疾病,為他們送上祝福,重燃呼吸希望。本項計劃設有肺癌教育網站,提供關於肺癌的教育資訊、視頻和小冊子,讓大家瞭解更多有關肺癌這個疾病。在未來數個月,我們將會舉辦多項活動,以提高公眾對肺癌的瞭解和關注。每一位的參與非常重要,一同攜手,傳達我們的關懷和鼓勵,為肺癌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如欲瞭解更多,請瀏覽「呼吸希望」網站www.livingwithlungcancer.asia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是一間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機構,為社區內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綜合服務,鼓勵自助助人,從而建立一個融合、和諧的社會。2009年,聖雅各福群會創辦全港首間非牟利的社區藥房-[惠澤社區藥房],除資助昂貴藥物,以紓緩貧乏的病人沉重的經濟負擔外,更透過多項的服務,提升患者和其家人身心靈健康,協助他們走過抗癌大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