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油,當然會生病 權威醫師教你如何「選對油」

挑對油,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經歷油品風暴,暴露出市售油品的食品安全問題,讓大家人心惶惶,聞油色變。許多人想食用油有問題,乾脆都不吃油,正好減肥一下!那可不行,油脂是由不同比例脂肪酸組成,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脂肪酸缺乏反而會引起更多健康問題。但心血管疾病始終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榜上有名,市面上的書籍與專家都會告訴你,要「少吃油,吃好油」來預防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好油到底怎麼選?才能安心買放心吃!考驗著你對油認識有多少。本書詳細說明選油的技巧,先學會看標示與成分,再介紹各種市售的植物油與多種動物油的營養解析、飲食建議與技巧。

許多人怕吃到黑心劣質油,使得自榨豬油再次大流行,不禁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捏一把冷汗。動物油不是完全不能吃,但若已經從肉類中攝取動物性油脂,連烹調用油都用動物油,飽和脂肪酸比例過高,就會提高血中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引發動脈粥狀硬化,接著就是心血管疾病找上身,所以料理油要以植物油為主, 動物油少量適量攝取為妙。

油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選擇最適合的油。你知道要怎麼挑選適合的油嗎?沒有任何一種天然油可以完美地符合人體所有的需求。最好的選擇方法是交錯不同廠牌,輪替不同種類,千萬不要只鍾情一種油,以小包裝三個月內能吃完的份量最好。廚房裡要準備不同烹調用途的油,依煎、煮、炒、炸不同的料理溫度來選擇。常有人問到「橄欖油很健康,我都用橄欖油炒菜」,你買的是純純橄欖油,還是用便宜的油去混合的調和橄欖油?品質好的橄欖油會用不透明的玻璃瓶裝,加上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以相對不穩定,怕熱也怕光。常常倒入鍋中爆香,還沒放菜就開始冒煙,已經超過發煙點,高溫裂變反而產生更多致癌物!發煙點低的橄欖油只適合用於涼拌。最適合油煎和油榨的是發煙點最高的葡萄籽油。

油要少,吃到底可以吃多少?書裡介紹食用油的正確觀念,解答許多民眾經常提出的疑問,也提醒西化飲食中無所不在的反式脂肪,對慢性疾病患者不同的營養需求提供飲食建議。油,不只可以食用,也能用來保養頭髮和滋潤皮膚,還可以運用於居家去汙和保養,讓家具煥然一新。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讓你站在大買場的油品貨架前,毫不猶豫的為家人與自己選出最適合用來照顧全家健康的好油!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羅悅伶

---

本文為《吃錯油,當然會生病:權威醫師教你「選對油」、「吃對油」、「用對油」,有效擊退萬病,輕鬆防癌抗老降三高,排毒、減重、養生、保健一步到位!》推薦序,繪虹出版 https://goo.gl/s2CSN3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甚至癌症,都跟你吃的「油」有關!

別讓一匙油毀掉全家人的健康

專家教你「選對油」、「吃對油」、「用對油」

有效擊退萬病,輕鬆防癌抗老降三高!

★食用油營養全解析!介紹20種油品,就是要你聰明挑對油

在超市架上看到各式各樣的食用油,常讓人有「眼花撩亂」的感覺。不同的油料榨出的油,營養、味道都不一樣,但究竟哪種油適合我們呢?本書從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等植物油,到豬油、牛油、雞油等動物油,詳細解說營養成分、食用建議及日常烹調方式,讓你真正買對適合的油。

★依照不同年齡吃油,打造不生病好體質

不同年齡的人對食用油的需求是不同的,每種食用油有它的營養特性,可視個人的需求做選擇。如孕婦適合使用紫蘇籽油,因為富含omega-3,對寶寶腦部發展非常幫助;亞麻籽油適合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老年人因為需要控制膽固醇,所以不適合吃動物油。

★量身定製!慢性病患者的吃油策略

每個患有慢性病的人都知道,吃東西要特別小心。有慢性病的人除了要小心地控制油的攝取量,還需要考慮油中各種脂肪酸的含量,選擇對自己身體最有利的油。

‧高膽固醇血症→適合紅花籽油,具有降脂、清血管的功效

‧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適合橄欖油、苦茶油,並搭配亞麻籽油、紫蘇籽油

‧便祕→適合花生油、香油,具有滑腸通便的功效

★買對油還不夠!正確用油3撇步報乎你知

做菜放油不僅僅是讓菜好吃,每個人都需要從油中獲取身體必須的營養。想要讓食用油為我們的健康所用,就需要注意3個烹調上的小技巧:

1.經常變換油的種類:脂肪酸攝取失衡,會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要輪流使用不同的食用油。

2.根據烹調用途換油:豬油、牛油等,適合做為高溫油炸使用,但盡量少吃;大豆油、葵花籽油等,適合做為家庭低溫料理用油。

3.少油低脂更健康:善用調味料、食材的香氣增加口感;用蒸、煮、燉的方式取代煎、炸等。

★別讓「壞油」入侵你的身體!食用油保存的祕訣

不當的保存方式會讓好油變壞油,不但無法吸收油中的營養,甚至吃進可怕的致癌物。在保存部分,要注意放置於陰涼處,遠離熱源和光源,同時避免接觸空氣,正確保存,才能降低油品氧化變質的風險。

本書特色

●慢性病不纏身,從攝取好油開始

油的營養特點取決於脂肪酸,慎選食用油,吃出營養與活力。

●花大錢買好油,也要用對方法料理

正確使用烹調用油,不讓好油變壞油,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讀懂油品標籤,不再白花冤枉錢

油品的標籤暗藏玄機,讀懂了,就能真正買對用對。

●食用油QA大解答,安心用油真簡單

破解常見迷思,避開錯誤的用油陷阱,遠離食安危機。

更多《吃錯油,當然會生病:權威醫師教你「選對油」、「吃對油」、「用對油」,有效擊退萬病,輕鬆防癌抗老降三高,排毒、減重、養生、保健一步到位!》推薦序,繪虹出版 https://goo.gl/s2CSN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