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醫師治療 比較危險?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指出,住院患者如果接受60歲以上年長內科醫師診治,住院一個月內的死亡風險,會比給40歲以下年輕醫師診治來得高。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60歲以上醫師 每診治77人多死1人
研究人員指出,接受40歲以下年輕醫師診治的住院患者,死亡率約10.8%,相較之下,接受60歲以上醫師診治的患者,死亡率為12.1%,數據雖然看起來還好,但卻具有臨床意義。這代表,與40歲以下醫師相比,60歲以上醫師每診治77名患者,就會多死1人。

資深研究作者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健康照護政策系副教授阿紐潘‧賈納表示,這樣的差異不只具有統計學意義,在臨床上,這也是非常重要。心臟病高風險患者如果沒有正確用藥,死亡率差異也是如此。

醫師接觸越多患者 患者死亡風險越不受影響
不過研究作者強調,當醫師實際診治大量患者,醫師年齡就不會對患者死亡率、預後造成影響。因此診治越多患者,越能幫助醫師維持臨床技巧,患者生命也越有保障。

研究第一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管理系研究員津川友介表示,新醫師多需要接受住院培訓,由於接觸大量病患,臨床技巧也會跟著提升,當醫師越來越少接觸臨床病例,臨床技巧自然就會衰退。只要持續診治大量患者,醫師年齡年長與否,就不會造成問題。

醫師持續進修 避免診治技巧衰退
研究作者表示,即使已經計算患者年齡、疾病嚴重程度等變數,患者死亡風險還是一樣有差異。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診治醫師年齡大小,並不會影響患者再次住院率,不過年長醫師診治患者時,照護、治療支出會稍微高一點。

賈納認為,年長醫師多半擁有豐富的經驗、知識,不過年長醫師的臨床技巧可能隨時間衰退,因此建議,不管醫師年齡、經驗如何,都必須持續進修、持續接受醫學教育訓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