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刷牙 發展遲緩兒蛀牙率達6成

簡單的刷牙動作,對正常人來說輕而易舉;但身心障礙孩童不會刷牙,必須仰賴家人幫忙,甚至需要靠鎮靜劑或約束帶才能完成。醫師強調,不少家長常誤以為兒童會換牙、蛀牙沒關係,導致蛀牙成了國內兒童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發展遲緩兒蛀牙率高達60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全台國小學童蛀牙率達45.1%,而發展遲緩兒更高達60%,以新北市來說,身心障礙者有16萬2495人、發展遲緩兒童1萬人,呼籲各縣市重視特殊需求族群的口腔健康。

12歲以下口腔醫療補助

黃茂栓主任表示,目前新北市特別與轄內35家受過特殊訓練合格的牙科醫療院所簽約,提供12歲以下口腔醫療補助,12歲到64歲的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有假牙等相關補助。

特殊需求口腔照顧

黃茂栓主任表示,對於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兒童,家長常偏重孩子的障礙狀況,因孩子肢體活動受限,或是咀嚼吞嚥困難、口腔肌肉、神經敏感等,治療牙齒時往往需束縛保護甚至鎮靜麻醉,建議尋求受過特殊訓練合格的牙醫師及設備,才能徹底清潔牙齒、預防齲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