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肝」味人生 北榮百例C肝治療、成效驚人!

C肝口服新藥之總治療成效 比傳統治療效果顯著很多

今年1月24日衛福部開放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首波2,400名受惠患者中有逾百人於台北榮總接受治療,其中,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朱啟仁醫師的門診截至目前就收治近60名。在這60名基因型第一型C肝患者中,治療開始後兩週的病毒數降至以聚合酶鏈(PCR)方式偵測不到者逾6成、四週後有近9成5的患者完全測不到病毒。朱啟仁醫師就他個人的臨床經驗分析C肝口服新藥的效果指出,「與以往干擾素治療約有10%至15%退出率相比,C肝口服新藥退出率或無法完成的比率僅1.6%,相對低很多。」

其次,以總治療成效比較,治療過程中C肝口服新藥之病毒動力學也較傳統干擾素治療效果來得顯著,「從目前資料來看,以往基因型第一型C肝患者,干擾素治療四週後,僅有30%至40%可達未檢出病毒,而口服新藥治療四週後,有近90%至95%測不出病毒。」過去傳統干擾素治療的成功率約7成5,C肝口服新藥成功率已提升到近9成5至9成9,朱啟仁醫師指出,「無論是從順從性或治療效果,C肝口服新藥無疑是劃時代的進步,若感染病患可全面接受治療,預估未來C肝將可就此絕跡。」

肝功能不全者不建議使用 找到對的病人、須密集回診觀察

目前健保開放的兩款C肝口服新藥都不建議使用在肝功能代償不全的患者,且要留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因此他也提醒,使用前的事前準備工作及治療過程中的持續追蹤都必須謹慎小心。 

北榮在治療C肝方面卓有成效,臨床更有一套標準的SOP規範,從干擾素治療時代開始執行至今,朱啟仁醫師說,任何治療都有必須要做的事情,好比干擾素治療時期,要降低治療過程的副作用,讓每位患者都能順利完成治療;再進入口服新藥時代,「找到對的病人、明確說清楚新藥治療方式,事前作好藥物交互作用的查證工作,同時密集回診觀察等都很重要,才可兼顧藥物的使用安全性與療效。」 

新藥副作用低、服用順從性高 將實施第二階段給付放寬

治療過程中,北榮為了解患者對藥品的反應程度,在治療的不同階段會對患者進行問卷評估,「我們也從問卷中發現,C肝患者對口服新藥的不適反應約為干擾素治療程度的十分之一,常見為輕微的疲倦與頭痛。」他指出,此與國外調查資料相符,也驗證C肝口服新藥副作用低、患者的順從性高的好處。 

目前衛福部於5月15日實施C肝口服新藥第二階段給付條件放寬,只要符合F3(含)以上的肝纖維化程度,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的患者都可提出申請。朱啟仁醫師強調,C肝是可治癒的疾病,且一旦治療完成,對患者的好處很多;且口服新藥的治療效果可提升到95%以上,療程最短可縮短為12週,為干擾素治療療程的四分之一,實在沒理由不積極接受治療。因此呼籲已知自己有C肝、或以往不敢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患者,勇於站出來接受治療,讓C肝在台灣徹底銷聲匿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