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別亂喝 前列腺肥大會作怪!

幾乎很多老人家都曾有不好尿的經驗,持續幾週甚至幾個月,有時過度憋尿或服用一些藥物,會突然尿不出來,醫師提醒,這可能是罹患了「良性前列腺肥大」疾病,建議找泌尿科醫師檢查治療。

近日一位70歲男性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就診,主訴近幾天來感冒流鼻水,突然感覺這2天排尿特別困難,幾乎快尿不出來。

經理學檢查及病史詢問後發現,該名病患原本就有排尿困難及頻尿情形,因為感冒症狀使用感冒糖漿一段時日,造成尿不出來,肛門指診檢查顯示前列腺頗大,於是放入導尿管及進行藥物治療。經過3個月,症狀無明顯好轉,在接受雷射前列腺汽化手術後,才解決尿不出來的問題。

北市聯醫院泌尿科醫師賴明志表示,良性前列腺肥大並非少見疾病,通常一開始以排尿困難、尿流速減緩及排尿次數增加為症狀,嚴重的個案會因為長時間排尿困難,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急性前列腺炎、腎盂腎炎、膀胱結石及腎臟結石,導致膀胱、腎臟功能受影響,嚴重情形會導致腎衰竭,最後則需洗腎。

賴明志說,ㄧ般治療方式會先採用藥物治療,藥物種類包括: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抗毒性蕈素性藥物及5-甲型還原酵素抑制劑,如果症狀持續無明顯改善,則採行手術治療。目前最好的手術治療方式是雷射前列腺汽化手術,效果可持續許多年,住院僅需要3天,相關研究顯示,將近7成的患者可獲得症狀改善。此外,副作用包括輸血(<1%)、尿道狹窄(4%),對於年紀大併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可以施行。

賴明志提醒民眾,若有排尿困難問題時,建議少攝取咖啡、茶及酒。並應及早到泌尿科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以免影響生活及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