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歌后鳳飛飛肺癌猝逝

健康醫療網報導

近30年來,癌症年年蟬聯我國10大死因的第一名,肺癌更是可以說是癌中之癌,名列10大癌症死亡人數的首位。華人巨星鳳飛飛於今年1月3日因肺癌病逝香港,2月13日消息傳出後,讓廣大歌迷感到震驚與遺憾。

鳳飛飛生前透過鳳友會給了歌迷一段話,「我這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沒來得及唱的歌,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

代表鳳飛飛家人,對外發言的律師江燕偉表示,原本鳳姐計畫在去年6月於台北小巨蛋舉行演唱會。沒想到,演場會前一個月,聲帶不適,異常沙啞,因而取消開唱。

原以為只是聲帶發炎、長繭,不料,經過進一步檢查,居然罹患肺癌四期,也就是肺癌末期。經過幾個月化療,鳳飛飛1月1日病情急遽惡化,被家人送至香港醫院搶救。經過院方兩天急救,鳳飛飛仍不幸於1月3日下午死亡。

鳳飛飛(1953年8月20日出生),本名林秋鸞,台灣桃園大溪人。1980年(27歲)時嫁給香港旅遊業者趙宏琦,儘管婚後,大部分時間都居住在香港,但故鄉仍念念不忘,臨死前,要求回鄉安葬。2月13日安奉於大溪鎮佛光山寶塔寺。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指出,臨床顯示,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異樣,都已到了中晚期。晚期一年存活率僅約三成五,五年存活率更是降到一成五。肺癌死亡率偏高,主音在於病患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

黃俊耀指出,早期肺癌應該積極治療。但如果到了晚期,大概只剩一成患者可以接受手術。此時,治療策略包括化療、放療和標靶治療等,各有其副作用。一般來說,醫師會整體評估病人病情、體力及經濟等各項狀況,再給予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